English
研究院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李震博士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2020-12-03

 

应中国WTO研究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李震博士于2020年12月2日在科研楼505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工业智能化的人力资本促进效应:理论与证据”的学术讲座。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高媛副书记、杨荣珍教授、杜映昕老师、李小帆老师、戴臻老师、高健老师和我院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屠院长主持。

李震博士首先介绍了全球工业机器人发展态势,发现金融危机之前,中国及世界整体的工业智能化变化趋势较为平缓,2009年之后,工业智能化水平呈现了飞速增长。本文通过构建理论模型,提炼出工业智能化与人力资本的影响假说,并基于IFR的机器人数据、中国普查数据等,去量化估计2005年和2015年间工业智能化的变化对适龄人群高中入学率以及大学入学率变化的影响效应。同时,借鉴Acemoglu and Restrepo2020)与世界整体工业智能化趋势的描绘,本文使用世界其他各国的工业智能化水平作为工具变量,并采取其他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对工业智能化的人力资本促进效应进行了验证。之后,李震博士详细介绍了工业智能化影响人力资本水平的内在作用机制,验证发现工资收益等技能溢出是实现工业智能化对人力资本促进效应的可能机制。

讲座的最后,李震博士就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和观点进行了交流,给我院师生日后进一步研究人工智能及人力资本问题以很好的启发。此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同学们对学术前沿问题的认识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