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中国WTO研究院2021年大事记

2022-01-01

 

2021年是继往开来的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入世20周年,学校建校70周年,中国WTO研究院突出特色、夯实品牌,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针对学科前沿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产生多项创新性和高水平研究成果;解放思想,开拓多种渠道参与多边贸易体制领域重大问题讨论与决策,为政府提供咨询服务;打通国内外智库间沟通壁垒,建设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努力成为国内外多边贸易体制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



NO.1

屠新泉院长被聘为意大利T20贸易和投资工作组联席主席

2月8-9日,2021年G20主席国意大利在线举办T20(Think20)开幕大会,来自全球700多家智库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屠新泉院长被组委会聘为贸易、投资和增长工作组的联席主席之一,并主持了关于产业补贴的讨论。此外,屠新泉院长也参与了前WTO总干事高级顾问Tatiana Prazeres牵头提交的政策文件和德国耶拿大学教授Andreas Freytag牵头提交的政策文件,这两个文件均被组委会正式接受。



NO.2

我院申报国家留基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立项成功

3月,我院申报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瑞士伯尔尼大学WTO精英人才联合培养项目”顺利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2021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该项目执行期限为2021-2023年,选拔方向为WTO及国际贸易问题。每年可选派2名优秀学生和1名访问学者前往瑞士伯尔尼大学世界贸易研究院进行交流学习,往返机票和生活费将由国家留基委资助。该项目对于国家该领域储备人才的培养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NO.3

屠新泉院长当选为朝阳区知联会副会长

4月23日,北京市朝阳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常务理事、监事和以全国政协委员连玉明为会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屠新泉院长当选为新一届知联会副会长和国际交流专委会主任。


NO.4

我院成功协办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后疫情时代低碳转型发展”主题分论坛

7月12日,我院成功协办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后疫情时代低碳转型发展”主题分论坛,我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带队参加国际论坛并做主题发言,会议发布了《2020年排放差距报告》、《2020年适应差距报告》、《与自然和平相处》三份报告中文版,其中《与自然和平相处》中文版由WTO研究院团队完成翻译工作。



NO.5

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7月21日,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成立大会在我校国际交流大厦顺利召开。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夏文斌、WTO副总干事张向晨、中国驻WTO大使李成钢等部委领导、国内各知名高校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近百位嘉宾以线下和线上方式共同参会。本研究网络是由我校发起成立,旨在汇聚国内相关的资深专家和学者,针对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中国对外开放等方面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学术研究和广泛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对内为国家重大决策提供有力学术支撑,对外阐释中国的政策主张和成功经验,挖掘中国智慧、形成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由中国前驻WTO大使、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担任总顾问,由屠新泉院长担任秘书长。



NO.6

中国WTO研究院校友会顺利成立

9月20日,中国WTO研究院校友会成立大会暨“情系贸大、家在WTO”校友返校欢度70周年校庆活动在我校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举办。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强,对外经贸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王小军,贵州省外事办公室、港澳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中国WTO研究院首任院长张汉林,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国开院党委副书记高媛,研究院全体教职工及校友代表150余人参加了本次庆祝活动。



NO.7

我院入选“2021年中国智库特色案例”

9月28日,我院申报的“以品牌学术会议和国际科研项目为平台,积极提升智库国际影响力”案例入选“2021年中国智库特色案例”之“内部治理创新”特色案例。“2021年中国智库特色案例”是由中国社会评价研究院推出的权威评选活动,从特色化、影响力、管理力三个维度对申报的特色案例进行评选,入选特色案例是指智库聚焦自身优势与特色,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发挥智库功能等方面进行了突破性探索并取得重要经验。此次评选共收到来自全国454家智库的621份申报书。



NO.8

我院联合主办2021年WTO公共论坛“重振多边贸易合作”会议

9月28日-10月1日,2021年WTO公共论坛在线召开。9月30日,我院与欧洲大学学院(European University Institute)联合主办“Rebooting multilateral trade cooperation: Perspectives from China and Europe”会议,泰国驻WTO大使Pimchanok Pitfield、亚洲贸易中心主任Deborah Elms参加研讨,本次研讨主要围绕我院与EUI合作编纂的同名论文集,Bernard Hoekman和屠新泉院长对本书的主要观点进行了介绍,两位专家做了点评,并与听众进行了交流。



NO. 9

我院成功入选世界贸易组织教席项目

11月15日,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来函祝贺我校中国WTO研究院从全球54个成员126所研究机构提交的申请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世界贸易组织第三期教席项目,教席主持人为屠新泉院长。我校在中国已有一所教席项目学术机构的情况下,凭借在WTO研究领域拥有悠久的历史以及强大的竞争力为中国赢得宝贵的第二个教席,这也将极大提升我校在WTO领域的研究和咨政能力、国际化人才培养及国内外影响力。



NO.10

我院成功举办第20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

12月8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端论坛暨第20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在我校国际交流大厦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和对外经贸大学共同主办,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中国WTO研究院和世界贸易组织教席项目承办。国内WTO研究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入世对中国的影响、中国对WTO规则履行以及中国对WTO发展的贡献等议题,为中国更好地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最新方案。中国网、今日头条、《中国证券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其中,中国网进行了视频全程直播和图片直播,并以英文、日文、法文、俄文、韩文、阿文、德文、西文等多语种全球发布报道。



NO.11

我院与全球化智库联合举办“中国加入世界贸组织20周年:从融入到互动”研讨会

12月13日,我院与全球化智库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联合举办了“中国加入世界贸组织20周年:从融入到互动”研讨会。WTO副总干事安娜贝尔·冈萨雷斯,西班牙前外交部长阿兰查·冈萨雷斯·拉亚,WTO前副总干事艾伦·沃尔夫,W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清华大学国际争端解决研究院院长、WTO上诉机构前主席张月姣等参与讨论。



NO.12

我院刘斌研究员获批2021年度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12月,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结果,共有60项批准立项。我院刘斌研究员担任首席专家的《全球经贸规则重构背景下的WTO改革研究》项目正式立项。我院是国内唯一以WTO为主题的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该课题的立项充分体现了我院在国内WTO领域研究的综合实力和优势地位。


NO.13

我院成功立项科技部2021年高端外国专家项目

12月,我院申报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政策能力建设项目获得科技部2021年高端外专项目审批,作为科技部“一带一路”创新人才交流外国专家项目成功立项。 在科技部的资助下,我院将组织5名外国专家组成的高端人才团队和与项目中方团队继续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端人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项目,并针对性地开展学术讲座、技术咨询等活动,为中国及其它WTO成员实现有效互动、储备人才资源,同时有力支撑我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针对性地开展“促贸援助”。


NO.14

屠新泉院长当选十三届北京市政协委员

12月31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召开。会议协商讨论了《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关于增补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的联合建议书》,决定予以接受。屠新泉等56名同志增补为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