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林发勤教授为我院2022级硕士新生做专题讲座

2022-07-25

 

7月25日上午,我院2022级硕士新生提前培养第三场专题学术讲座如期进行。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国农业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林发勤受邀就“俄乌冲突危机下的国际贸易和世界粮食安全”为我院2022级全体硕士新生、在读博士生和部分教师近60人做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屠新泉院长主持。1.jpg

讲座开始前,屠院长对林发勤教授以及全体与会师生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林教授的学术背景、工作经历,同时号召大家积极向同为贸大校友的林教授请教和学习。

讲座中,林教授从物流影响、买方影响、企业进出口决策等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了俄乌冲突对国际贸易的影响;随后,林教授从粮食安全问题入手,详细分析了冲突对世界的影响。国际方面,林教授以冬小麦为例,论证了冲突对俄乌两国粮食产量和出口产生的深远影响,之后构建了俄乌冲突对粮食产量影响的CP模型,论证了冲突对世界范围内的大宗商品、化肥等货物价格的推升幅度明显。国内方面,林教授分别从化肥、粮油等方面分析了冲突对我国的影响,又从政府、行业、科研等方面提出了应对建议并总结。

讲座互动环节,我院李小帆老师和王翔同学分别就发展中国家粮食合作阻力和转基因食品安全性角度,结合讲座内容和林教授做了交流。讲座结束后,多位同学发表了听讲后的学习心得与感悟。李菲菲表示这次讲座使她用经济学基本理论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提升;王翔认为在全球化背景下,供应链受阻是十分严重的问题,我国的价值链完整性需要完善;朱雅清表示粮食安全是政治安全之基,农业发展是国家发展之本,应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农业对我国不可替代的作用;熊文静认为应积极学习相关知识,在讲座知识基础上为国家发展增添自己的一份力;刘旭认为当今世界深度一体化,俄乌冲突造成的连锁反应不利于世界发展,应当在保证国内粮食安全的同时积极推动解决冲突,避免造成进一步的严重后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