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国开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系列活动

2021-06-12

 

2021年,正值建党百年之际。一百年砥砺奋进,日新月异,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党员同志的奉献与引领。秉国家开放初心研学求真,庆建党百年风华立心铸魂,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发全体学生爱党爱国的热情,国开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了党史学习系列活动。

(一)观看红色革命电影,鉴往知来“学四史”

为充分发挥优秀共产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营造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的浓厚氛围,国开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于2020年10月26日晚,在科研楼505教室开展了一场红色观影活动。党团共同开展了以鉴往知来“学四史”为主题的学习活动,观看红色革命电影《决胜时刻》,通过组织同学们集中收看电影《决胜时刻》,传承了红色基因,重温了革命历史,有效的帮助了同学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激励他们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勤奋学习、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



(二) “对话经济学家”,读书学史爱国

读书可以明鉴,知古可以鉴今。为增强大家的党史学习热情,国开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对话经济学家”活动,以此促进大家学史爱党爱国的热情。党支部购买了六套图书,每套五本,以宿舍为单位领取,每个宿舍一套。图书分别为《解读中国经济》(林毅夫)、《八次危机》《去依附》《百年激进》《全球化与国家竞争》(温铁军)。党支部结合支部成员的专业特色,使成员讨论学习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的解读与分析,学习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奋斗史。通过读书学史,使得支部同志紧跟时代发  展步伐,树立理想信念,加强思想道德素养,并与时代相结合,投身实践。





(三)参观首都博物馆,感悟百年征程

时光荏苒,中国共产党开启的伟大征程已迈进第100个年头。虽历经百年沧桑,但中国共产党仍旧朝气蓬勃,在不断探索中稳步发展,在与时俱进中开拓创新,向中国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满意的答卷。2021年4月18日下午,国开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成员参观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20级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都博物馆展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四个历史时期为时间线索,不仅展出了多达约280组件的图片、照片和实物展品,还配合数字和多媒体互动手段,生动形象地还原了各重大历史事件,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直至建立新中国的光荣革命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史进程。




通过此次对党史的深入学习交流,党员同志们深刻意识到中国共产党取得的辉煌成就非一蹴而就,是无数先辈们倾尽毕生心血共筑而成。这次支部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进了情感交流,同时还激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力量。

(四)党史知识竞赛,弘扬红色情怀

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为了引导支部成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国开院党支部于2021年5月17日 19:00在科研楼607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四史知识竞赛,此次竞赛面向对象为硕士2020级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竞赛内容为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的历史。采取的竞赛形式为每个人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进入竞赛页面,每个人随机获得200道左右的题目,单选题1分,多选题2分,十分钟内分数最高者获胜。奖项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分别为罗技无线蓝牙鼠标x2(吾皇系列和可妮兔)、蕉下晴雨伞x3、ZAK毛绒玩具x3和复读鸭x2。




党史、国史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其中蕴含着治国理政的政治灵魂和精神瑰宝,是先行者们从实践经验中提炼出来的立国、兴国智慧。在红色情怀的感召下,此次竞赛设置了单选题和多选题题型,内容涉及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内容,进一步加深了支部成员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认识,深化了对党的思想理论、历史经验的理解,激发广大支部成员的党史学习热情。

(五)党课讲座理论学习,提升思想理论水平

支部为促进四史理论学习,还组织开展书记讲党课。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支部工作条例讲解,为大家讲解支部的建设情况;二是讲解共产党员的信仰,其中穿插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故事,深入浅出讲解党的历史。支部成员在聆听中感悟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为新时代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支部开展“辅导员党课领学”党史教育活动,以“诗词与家书”为主题,为广大积极分子上好了坚实的一课,增加了成员对党史学习的感知和领悟;同时,支部高度重视日常的四史学习,党员与积极分子充分利用社交媒介进行日常的交流与学习。支部党员与积极分子在各自微信群中分享“党史故事”、“伟大人物”、“红色圣地”等线上学习材料,把日常学习做到常态化,潜移默化中提升党员及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





学习党史、接受教育,也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斗志的激发。国开院学生第二党支部通过开展党史学习系列活动,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进一步凝聚了支部成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蓬勃之力。支部成员纷纷表示,要学习革命先辈们信念坚定、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坚定地跟党走,发扬优良传统,传承革命精神,对标先进,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六)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在建党百年之际,国开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积极开展组织生活会,在支部成员间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通过开展组织生活会,各支部成员对照党章严格审视规范自己的行为,并对党史学习情况进行深刻反思与自我批评,反思自己在党史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自己的党史学习更加具有系统理论性,努力做到连点成线、连线成面。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