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李思奇副研究员和武赟杰博士在SSCI期刊Applied Economics发表论文

2022-07-09

 

我院李思奇副研究员和武赟杰博士20225月16日在Applied Economics期刊发表论文 “Government subsidies, ownership structure and operating performance of state-owned enterprises: evidence from China”。



Applied Economics为SSCI期刊,该刊创刊于1969 年,2020年位列Q2分区,是有关经济学研究领域的权威性国际期刊,被我校评定为外文B类期刊。

当前,政府补贴已被许多国家用作政策工具,鉴于政府补贴在中国经济和国有企业中的重要性,该论文旨在探究政府补贴对中国国有企业经营绩效的影响效果。论文利用中国国有企业的面板数据构建固定效应回归模型,检验了政府补贴的影响机制,并探讨了所有制结构在政府补贴对国有企业经营绩效影响过程中的调节作用。政府补贴通过缓解融资约束和促进研发投入改善了国有企业的经营绩效,然而国有股比例的偏高不利于补贴的积极作用。该论文的异质性分析表明,对于位于中国东部地区、地方层级或研发水平较高的国有企业而言,国有股的增加更不利于补贴对企业绩效的正向影响。基于实证结果,该论文对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政府补贴的合理分配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To cite this article: Siqi Li & Yunjie Wu (2022): Government subsidies, ownership structure and operating performance of state-owned enterprises: evidence from China, Applied Economics, DOI: 10.1080/00036846.2022.2069671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