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参与举办《全球经贸格局演变与中国的对外经贸战略》专题研讨会

2021-01-09

 

1月8日,我院与清华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民智国际研究院、荣程新智研究院共同举办《全球经贸格局演变与中国的对外经贸战略》专题研讨会,研讨会由“RCEP签署后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及“拜登上台后全球经贸格局的演变”两大议题组成。我院院长屠新泉教授、李杨教授、周念利教授、助理研究员杜映昕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屠新泉院长和李杨教授分别就两大议题发表了演讲。

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还包括: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原所长陈凤英、对外经贸大学经济系教授龚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庆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创新经济论坛秘书长袁幽薇。


研讨会现场


面对“RCEP签署后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这一问题,屠新泉教授认为,RCEP 对中国的战略意义重大。在当前新冠疫情大流行、多边体制遇到困境的情况下,安全可靠的区域供应链对中国来说尤为重要。中国应抓住时机,在区域一体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老师表示,RCEP为中国提供了制度型开放的市场依托、稳固了中国在全球供应链的核心位置、使中国的产业链连接更为紧密、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话语权。但同时也为中国带来了挑战,如规则的对接和落实、投资领域的负面清单承诺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原所长陈凤英老师对张建平老师的观点进行了补充,在她看来,RCEP构成了中国新发展格局中双循环中重要一环,能够平衡中美、中欧、中亚三角关系,通过规则、制度、体系、秩序改革倒逼中国实现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

对外经贸大学经济系龚炯教授则通过贸易网络拓扑图展示了中国贸易在全球贸易结构中呈现的主导性作用。根据其研究,中国目前最大的挑战在于中国与其他国家在部分议题上的差异,而中国需要在政治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寻找中间妥协的区域。

在“拜登上台后全球经贸格局的演变”这一议题上,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老师提出,中美存在着许多问题,其中意识形态差异是最为突出也是最为根本的。如今美国对中国的制裁主要是针对制度和意识形态的,中国在制定战略时应当走自己的路。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巍老师指出中美之间存在着关税战,金融战和技术战三场竞争,并表示在这三场竞争中,中美技术战争对中国的钳制作用最强。在他看来,未来,民主党政府在技术层面压制中国企业时不会节制,只会更加猛烈。

我院李杨教授则表示,世界经贸格局的演变有着自己的规律,美国的政治更迭不会对其造成过大影响。拜登上台后世界“东升西降”的步伐会减缓,美国的经济复苏前景较为乐观。


我院屠新泉教授发表演讲(左图),我院李杨教授发表演讲(右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创新经济论坛秘书长袁幽薇老师进一步补充了李杨老师“东升西降”的观点,她认为疫情加剧了“东升西降”的趋势。特朗普上台四年来中国与整个国际经济交流氛围并不乐观。而拜登上台后只会进行政策微调,高新技术的竞争博弈更是重中之重,未来我们要对拜登领导下的美国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庆义老师认为,未来拜登政府需要面临的问题有很多,而美国国内的问题具有很强的外溢性,会进一步影响到外部。就未来的趋势判断而言,他预测中美关系已无法回到过去,因此未来中国要防止全球化逆转。

最后,屠新泉教授总结道,中国对未来发展应该有信心,因为中国有着诸多许多独特的优势。只要中国抓住了机会也下定了决心,未来中国的发展可期。


演讲嘉宾合影



简讯与图片来源:民智国际研究院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