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WTO上诉机构前主席赵宏大法官受邀为我院新生做提前培养第四次学术讲座

2021-08-20

 

818日上午我院第四次新生提前培养学术讲座如期进行,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前主席、北京大学与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赵宏大法官受邀就“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成功与挑战”为全体新生做了一次内容丰富的讲座,讲座由屠新泉院长主持并发表评论。

首先,屠院长对赵宏教授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赵教授的丰富的工作经历和学术背景。赵教授此前在商务部世贸司任职并于2016年被正式任命为WTO争端解决机构(DSB)主席并于2020年任期届满、正式离任。赵教授在WTO有着丰富的任职履历与国际交流经验,她是上诉机构的七位大法官之一,也是第二位入选DSB成员的中国人。

1.png

讲座伊始,赵教授先由浅入深通过照片为同学们介绍了设在日内瓦的WTO总部,及其组织机构、机构性质与相关重要协定。随后,赵教授就争端解决机构、争端解决规则、上诉程序以及近年来WTO上诉机构机制的停摆等中心内容展开了详细的介绍并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上诉机构停摆及国际法治未来的思考。讲座最后,赵教授鼓舞同学们要勇于担当时代重托,希望青年一代通过自身的学识参与到国际规则的思考与构建中去。屠院长对赵教授所讲的内容表示高度认可,并与其就“美国对国际规则的态度转变”这个话题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

2.png

讲座结束后,多位新生分享了收获与感悟:嵇延表示后新冠疫情时代发展中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意愿不断提升,未来国际准则的构建需要中国贡献自己的智慧与方案;孙乐妍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对WTO的组织框架、贸易争端解决以及上诉机构的相应内容有了更为详实的了解;吴姣姣表示对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构成、运作以及涉及到的中国案例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并为她日后的研究生学习指明了方向;范沛雄表示也将更加坚定地通过自己的学识从老一辈手中接过参与建设新时代国际规则的接力棒。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