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举行求职经验分享会

2016-06-02

    

2016530日晚,我院举行了求职经验交流会,戴臻老师和2014级、2015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的分享交流会。本次交流会2014级同学分别就考博、考公务员、找工作三种类型进行了分享。

首先,戴老师就我校和我院2015届、2016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和就业去向做了大致的回顾。我院最近两年的就业去向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应届毕业生在就业选择上与以往有所差异,一个明显的趋势就是去证券公司的应届生增多,去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应届生有所减少,也反映出了我院的毕业生就业质量稳中有升。

考上公务员的三位同学王家林、苏骁和刘博首先就考公务员的一些经验和大家进行交流。王家林,在考取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公务员的同时,还拿到了交行北分、首经贸大学等offer,他指出在找工作前要先明确自己的目标,这样可以减少找工作的盲目性。苏骁在考上商务部世贸司公务员的同时考上了北大博士,他认为无论是找工作还是考博,贵在平时的积累,并在自己最终选择职位上的想法给予大家一些建议。刘博除了考上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务员,还有中信保、宁波银行总行等多个offer,她建议大家尽早做些公务员试题,无论是考务员还是找工作,笔试环节都用的到。

接着,吕云龙分享了其申请南开经济学博士的历程,他建议有志于读博的同学要在硕士期间就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多写文章。论文不一定非要发表,但一定要有自己的思想和观点,这样在申请博士的过程中导师才可能考虑你。

在找工作的同学中,签约长城证券的聂姿蔚和九州证券的高天昊就2015级同学感兴趣的证券行业分享了各自的求职经历。他们提到,证券行业的入门较难,相关的实习经历很重要,有相应的实习机会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许多单位是有留人机会的。签约博时基金的田默认为找工作时保持良好心态非常重要。她提醒到,和应聘单位的HR在电话和短信的沟通中一定要有礼貌,并多强调一下自己的学校和名字加深HR的印象,并通过和HR的交谈中可以提前了解面试的形式等信息,另外找工作过程中可以和一起面试的小伙伴保持联系,这也是获取求职信息的渠道之一,田默说她是博时基金补招入围的,相关的招聘信息就是之前一起面试的一个小伙伴分享的。

签约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郝宁波(安永)和韩静欣(普华)分享了一些面试和笔试的经验,他们指出面霸都是通过一次次的面试修炼出来的。签约华夏银行北京分行的周文灿就其在咨询公司和银行的不同实习经历进行了经验交流。此外,各位2016届毕业生在分享中都提到了找工作中简历修改、面试准备和一些小细节等方面的经验和技巧,这对2015级研究生当前找暑期实习和九月份找工作都非常有帮忙。

最后,2015级研究生就实习和找工作的过程中的疑问和2014级学长学姐们进行了提问和交流,在历时两个多小时的经验交流会中,2015级研究生收获颇丰,对于未来的求职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供稿人:李亚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