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2016毕业季] 苏骁:做我所爱 一路执着

2016-06-09

    

苏骁:做我所爱 一路执着

 

记者:朱聪

 

苏骁,WTO研究院世界经济专业2014级研究生。综合成绩排名年级第一,荣获过国家奖学金和学业一等奖学金;科研成绩突出,在校一年多已在《当代亚太》(CSSCI B类)、《现代国际关系》(CISSCI C类)和《美国研究》(CISSCI C类)等核心期刊发表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并在《华夏时报》上发表一篇社评。毕业后将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工作。

    嘴角总是扬着微笑,苏骁给了我们一种阳光男孩的印象。阳光之中,透着执着,执着的背后,是他对自己学业的兴趣与热忱。

求学之路——坎坷与执着

    综测第一、国奖、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商务部的职位,苏骁取得这些骄人成绩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苏骁在考取贸大WTO研究院硕士之前,曾经有过一次考研失败的经历。当周围的同学要么工作要么继续深造的时候,他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选择自己一个人继续战斗。“二战考研的那一年心情不是特别好,但是我又特别想做外交方面的工作,如果不考研的话就再也没有机会去接触这个领域了,于是下定决心一定要考上。”一句话透露出了苏骁对经济外交的热忱和对自己选择道路的执着。“那一年几乎看完了所有经济学的中文教材”,凭借着这种毅力,他终于撬开了自己梦想的大门。如今,回首往事,他最大的感叹就是一个人要敢于面对失败和挫折。“再伟大的球员也有状态的低谷,”他说,“失败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专注学术——做我所爱,爱我所做

    一提到中美经贸关系,苏骁马上就兴奋了起来,国际谈判桌上的利益博弈、经济问题后面的法律和政治交锋...苏骁谈起这些话题如数家珍。本科学金融出身的苏骁并没有选择进入热门的银行金融体系,在研究生阶段,他选择了中美经贸关系、美国贸易政治、WTO作为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美国的强大在于美国文化鼓励人们追求自己热爱的东西。”“去做一件你不喜欢的工作其实是挺危险的,因为这很容易把事情表面化,功利化。”“我建议学弟学妹们不要过多关注名利的东西,平时要多看书,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学习方向,做你最喜欢的事情才是最有满足感的。”苏骁从来不委屈自己,在他热爱的学术领域,一路热爱,一路执着,在热爱和享受中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进入中国WTO研究院就读是我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他说,“这里的老师不仅科研能力超强,而且为人非常亲切真诚,这让我可以真正踏踏实实坐下来潜心研究。通过两年的研究,我发现WTO真的是非常重要,也非常有意思。”

入职商务部——点滴积累,厚积薄发

    苏骁在商务部50:1的报录比下脱颖而出,和他多年来的点滴积累息息相关。我国在WTO领域人才紧缺,而苏骁在世界经济专业方面突出的学术成果让他拥有了和商务部更加对口的知识结构。除了对口的专业,突出的英语能力也是他赢得商务部青睐的筹码。在大学本科期间苏骁参加了英语辩论队,并获得了外研社英语 BP 辩论培训优秀辩手的称号。在辩论中,苏骁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英语能力,更加增强了面试时的语言表达能力。“我发现了面试和辩论的相似之处,回答商务部面试问题的时候就更加地从容。”回首这些年的坎坷与追求、苏骁最终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归宿。中国的经济体量不断增加,在世界经济舞台上需要更多的话语权,苏骁愿成为我国经济外交浪潮中活跃的一分子,为中国外贸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上就要离开贸大了,回首两年来的生活,苏骁特别感谢他的导师屠新泉教授和WTO研究院,“我的导师为人真诚,专业功底深厚,这两年来他在科研方面给我提供了很多指导和帮助,在离开母校之际向他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热爱经济外交的学弟学妹们投身WTO领域的工作,到WTO研究院攻读研究生,为多边贸易体系的健康发展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