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中国WTO研究院顺利完成2016年暑期学校工作

2016-09-21

    
为了积极响应学校强化国际化办学号召,进一步践行“本土国际化办学理念,增加师生国内外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我院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6年第五期暑期学校中邀请了四位外国知名专家学者开设了三门暑期课程,分别为瑞士圣加仑大学Simon J. Evenett教授开设了《评估大型区域贸易协定》、WTO秘书处技术合作处Maarten Smeets处长开设了《WTO多边贸易体制:挑战和机遇》课程和美国加州大学Gregory Charles Shaffer教授开设了《WTO 争端解决机制与发展中国家》。我院屠新泉院长和戴臻老师负责此次暑期课程的全程联系和协调工作。   Simon J.Evenett,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瑞士圣加伦大学国际贸易与经济发展系教授,欧元区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R)副主任,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曾任教于牛津和罗格斯大学,并两度担任世界银行官员。          Evenett教授《评估大型区域贸易协定》开课时间为711日—722日,课程主要述大型区域贸易协定的基本内容、决定因素,影响效应和评价体系。他按时间和地缘划分,系统地介绍TPPTTIPEU-JAPANRCEPASEAN等多个大型RTA的基本内容、决定因素及其影响效应,并融合了诸如英国脱欧、美国大选、中国改革等一系列影响大型区域贸易协定签订的热点问题,有助于学生快速建立评价大型RTA的思维框架,深刻理解多边贸易发展的最新动态以及全球各国经贸、外交政策。           Maarten SmeetsWTO秘书处技术合作处处长,主要负责WTO与各国的技术合作、培训以及实习项目等,有丰富的培训、交流经验;同时他也是一位国际贸易问题研究大师,在全球价值链治理、多边贸易体系、南南合作等问题都很有建树,发表过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           Maarten Smeets教授《WTO多边贸易体制:挑战和机遇》今年是第二次开课,在2015年暑期学校中该课程深受同学们的好评。今年该课程开课时间为718日—728日。Smeets教授沿用了去年的授课模式,在开课初设立一个合作学习机制,在授课内容的每一节后都安排1-2个研究主题,由学生组成2-3人的小组,根据主题自选角度进行自主探究,在课程期间每组需要完成一篇5页左右的英文小论文,并做一次8-10分钟的成果展示,以展示的表现作为期中成绩,以论文的写作作为期末成绩。这样既能让学有余力的同学深入探究,在保证课程的基础性同时增加课程的深度,又能增加学生对WTO与多边贸易体系的兴趣。Smeets教授在授课中,结合其在WTO工作的亲身经历,生动地为学生讲解了WTO的基础知识,他真诚和蔼又不失严谨的授课风格使其深受学生欢迎。  
Gregory Charles Shaffer,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法学院院长,美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Shaffer教授在国际贸易法、全球治理和全球化对国内监管影响等领域著述颇丰。           Shaffer教授邀请了新加坡管理大学终身教授、WTO秘书处WTO教席项目顾问委员会委员高树超教授与其共同开设《WTO 争端解决机制与发展中国家》这一课程。该课程开课时间为719729日。Shaffer教授在课程上回顾了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讨论了发展中国家如何克服这些挑战,以及如何更有效地利用这一机制。课程还借鉴了主要的发展中国家——如巴西,印度和中国的经验,并对这些国家如何从这些经验中学习提出了有益建议。Shaffer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复杂的规则在Shaffer教授的讲解下变得十分清楚易懂。2周的课程,40名选课同学个个都是全勤,足见Shaffer教授上课魅力之大。课程最后,Shaffer教授还组织了一次模拟WTO会议,同学们各自代表不同国家,在一个给定案例中相互辩论,为自己的国家争取利益。同学们都觉得这种方式十分新颖,大大增强了课堂的趣味性,让知识更加巩固,更加扎实。  

除了授课之外,Maarten Smeets教授和Gregory Charles Shaffer教授还受邀于726日和27日晚在诚信楼国际报告厅进行了“融入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贸易体系:贸易能力建设的作用(Integrating into the WTO multilateral trading systemthe role of trade capacity building)”和“国际货币法与贸易法的错位(The Misalignment of 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and Trade Legal Orders)”的主题演讲。不同于上课时的点到为止,教授们在专题演讲中运用最前沿的理论与最新数据,结合实证研究,旁征博引,充满激情又十分严谨的演讲,令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

本次暑期课程,三位教授的课酬和机票支出等费用,都已由志愿者帮其报销。我院屠院长、高书记及部分教师和Simon J.Evenett Maarten SmeetGregory Charles Shaffer和高树超教授进行了座谈和会餐。

今年是我院第二次开设暑期课程,总体效果不错。四位教授对我校师生印象非常好,对于学校提供的各项服务以及上课学生都非常满意,纷纷表示希望明年继续参与贸大的暑期课程;通过和志愿者及部分选修课程的学生交流,同学们对我院开设的暑期课程反馈也很好;我院将继续联系更多高水平的知名专家学者,在2017年暑期学校中开设更多体现学生和社会关注热点的热门课程。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