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TPP与中国国有企业走出去”研讨会

2015-11-30

    

TPP协议达成以来,我国政策制定者及相关学者对其保持了高度关注。如何正确解读TPP协议对我国贸易、经济、政治等方面的潜在影响,尤其是对我国国有企业走出去带来哪些影响,我院于20151128在校行政楼222会议室举办了“TPP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研讨会。来自大型国企、政府部门和高校等近二十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出席人数共计五十多人。屠新泉院长主持了全天的会议。

为期一天的研讨会主要包括三项主要议题:TPP对中国国有企业走出去的潜在影响与对策、竞争中立原则与中国国有企业改革、TPP国有企业规则的含义与影响。这些议题紧密联系当今国有企业改革这一实际背景,准确的反映出当前国有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相关专家与企业实际管理人员的交流中迸发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

 

专家精彩观点概述

第一部分:TPP对中国国有企业走出去的潜在影响与对策。发言嘉宾包括中交水运规划研究院王海霞副总工程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教授,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何亚东处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张焕波副研究员。

王海霞副总工程师表示,中国国有企业在发达国家进行投资时,往往会遇到政治考量,但发展中国家以及欠发达国家往往很欢迎中国国有企业在当地投资建设。此外,国有企业是国家形象的代言人,在进行对外直接投资时往往会更加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并且要遵守当地法律秩序,合法、合规地进行建设与经营。

卢进勇主任表示,对于中国是否加入TPP目前国内主要存在三种观点。一种是不加入,通过RCEP、双边或区域自贸协议与之抗衡。另一种是参加,可以借此推进相关领域改革。最后一种观点是迂回应对,分散TPP的影响力。卢主任认为,虽然国有企业改革面临重大困难,但是势在必行,而且关系着中国社会长远发展。加入TPP,在长远看来有利于中国发展。

何亚东处长指出,美国政府对中国国有企业在当地的投资行为尤其关注,东道国为发达国家时,他们跟喜欢以竞争中立原则为要求限制我国国有企业进入。实际上我国国有企业在海外投资过程中,行为合法合规,展现了良好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张焕波副研究员认为,目前我国从政策制定者到学者都对TPP的签署存在过分紧张的问题,此项协议事实上并非美国对中国针锋相对,而是美国立足全球战略扩张的一个环节。此外,国有企业改革应该实现政企分离。

第二部分:竞争中立原则与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发言嘉宾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院项安波研究员;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助理聂秀东;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蓝庆新研究员;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陈利强教授。

项安波教授表示,应该限制对国有企业的非商业支持,虚化国家权力的同时强化资本权利。聂秀东研究员分析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现状与存在的机遇。他认为,目前GPA参加方以我国未参加GPA为由,限制我国企业参与其市场采购竞争,加入GPA相当于为我国企业争取到一张参与其他国家政府采购的入场券,扩大了国内供应商的市场,并提高了中标的可能性。

蓝庆新研究员强调,国企改革一直进展缓慢,国家应该下放权力到相关领导班子,真正实现政企分开。国企在对外投资时往往是国家战略的载体,也担负着转移过剩产能的重任,应该对民营企业走出去起到带动作用,实现全产业链的升级。

陈利强教授结合在美国访学时的所见所闻全面的分析了中美经贸关系,分别立足于中国与美国两个角度剖析了中美贸易纷争的实质。并进一步对中国如何利用当今贸易形势发展本国经济作出了相关建议。

第三部份:TPP国有企业规则的含义及影响。发言嘉宾有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史晓丽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教育学院应品广博士;中国社科院全球与亚太战略研究院沈铭辉副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陈卫东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杨荣珍研究员。

史晓丽教授从法律条款的运用与实践角度着重分析了国有企业国际化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相关问题,比如争端解决与临时仲裁制度等。应品广博士着重就竞争中立原则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结合中国企业在美国扩张时遇到的问题具体介绍了美国各州对中国国有企业在当地投资的不同待遇。

沈铭辉副研究员表示,加入TPP有利于长远发展,并且TPP所要求的标准已经被国人言重了。沈铭辉副研究员还分析了中日韩FTARCEP等对中国经济可能带来的影响。

陈卫东教授介绍了国际法中与国有企业有关的相关内容,并强调国有企业应该进一步提高决策透明度。杨荣珍研究员介绍了国企在海外扩张时往往得到低于国民待遇的不公平标准,并以中海油收购一案为例做了详细分析。

最后,屠新泉院长总结了各专家学者的发言。中国如何应对TPP以及国有企业改革问题近年来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相信我院举办的此次谈论可以为各位学者的研究抛砖引玉,激发灵感。

 

                                                                                供稿人:王达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