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WTO院第五场学术沙龙圆满举行——李思奇老师专场

2015-11-09

    

2016年是中国加入WTO的第15年,《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的aii)将于201671日自动失效,已有90多个国家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而美国欧盟等少数WTO成员国的态度则不明确,尤其是欧美近日先后发声,使得中国将于15年过渡期结束后自动取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预期,充满了不确定性,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帽子能否摘掉,正在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

为了解读这一问题,116日下午2点在科研楼607会议室,我院举办主题为“2016年美国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政策的前景与应对策略”的第五场学术沙龙,主讲人为我院新入职的李思奇老师。戴臻老师和我院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此次沙龙由戴臻老师主持。

首先,戴臻老师介绍了李思奇老师的教育背景、研究领域以及参与的课题情况,使同学们对李老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接着,李老师从WTO法有关市场地位的规定、美国国内法的市场经济规则、《中国入世议定书》的第十五条解读、美国的贸易政策和立场以及中国的应对策略五个方面阐述了此问题。李老师认为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并不是由WTO法确定的,而是由相关WTO成员的国内法确定的。WTO法仅仅是许可WTO成员依据《反倾销协议》对由其国内法确定的“非市场经济国家”采用替代国方法进行价格比较,而并未强制要求其他WTO成员在2016年后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WTO成员也没有义务自动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我国面对此事首先应该就事论事切实保障中国企业的利益,其次积极争取使美国欧盟等国认可我国市场经济国家的地位,再次应该客观判断,对于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应该以平常心待之。
    最后,我院硕博研究生与李老师就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定与随之带来的经济效益的测度问题以及我国农业和农产品的市场经济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此次沙龙丰富了同学们关于中国入世的知识,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兴趣。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受益匪浅。
                                                             供稿人:刘欣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