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身边的榜样系列讲座——2011届校友魏磊经验交流会

2015-10-30

    

20151027日下午,我院邀请了2011届杰出校友魏磊为2015级新生做了一场轻松有趣、深刻有益的经验分享会。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屠新泉院长、戴臻老师和全体2015级硕士新生,戴臻主持了此次会议。

魏磊系我院2007级博士研究生,为人踏实,处事认真。读博期间,博览群书,潜心治学,在《世界经济研究》、《国际贸易》、《国际经贸探索》、《亚太经济》等期刊上发表了几十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并获得商务部第五届中国贸易救济与产业安全高级研讨会优秀奖获奖论文、商务部第六届中国贸易救济与产业安全征文获奖论文一等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一届优秀博士论文培育资助等多项荣誉。目前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工作。

在戴老师简单的介绍后,魏磊首先就同学们关心的求职准备、就业方向等问题,结合自身情况,耐心细致一一予以解答,然后总结自己的读博、求职经验与为人处事的哲学,为同学们今后学习、工作和生活给予了指导,并表达了对新生的殷切期望和衷心祝福。

魏磊谈到,毕业后的出路无外乎有三:为官、治学和经商。所以明确目标,做好自己的事十分重要。总结来说,就是要做到——有目标,有规划,强执行,好习惯,重在坚持。譬如治学,就不要为外物所扰,目标落定,立刻去做并做到极致,比如把一本书熟读七遍。不断提升专业知识和素养,成为一名勤勤恳恳的“扫地僧”。而在工作和生活中,勿以善小而不为,任何小事都是机会,都有报偿——比如浇花扫地,都能以小见大见秉性。所以切勿眼高手低,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乐观豁达的心态,把逆境视为一种人生体验,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件小事。成功是一种习惯,更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积累过程。另外,魏磊还多次强调了多读书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摒弃蝇头小利,注重自身的人力资本投资,多给自己加“砝码”——平日多储备,勤思考,充实丰富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坚持每天读书,每天锻炼,每天都进步一点点,那么总会有一天“守得云开见月明”。

最后魏磊与屠院长及同学们就 “双降”和人民币国际化等我国经济方面的热点问题交换了看法。魏学长严谨扎实的作风,亲切幽默又不乏“干货”的讲述,引起阵阵由衷的掌声与会心的笑声,获得了与会师生们的一致认可与高度评价。

 

供稿人宋懿达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