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求职系列讲座之——面试篇

2015-10-26

    

随着市场化经济蓬勃发展,企业招聘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过去大学生毕业包分配到今天一份简历突破重围才能获得HR的关注,求职之路可谓饱经艰难险阻。如何在激烈的求职市场中保持竞争力,使每一块金子都不被埋没甚至是发挥耀眼光芒?为了帮助我院同学更好的赢在职场第一步---求职,10月23日,我院邀请了具有多年人力资源经验的资深HR王敏女士为研究生们做了一场求职深度辅导。

    王敏女士以幽默诙谐的语言为大家介绍了一篇好简历的重要性。面对成百上千份简历,招聘单位的HR究竟都看些什么?又是什么样的简历才能突破重围,引领求职者获得面试机会?求职者又该如何通过简历扬长避短,最大化自己的优势?经过王敏女士全方位的介绍,我院同学对这个熟悉又陌生的领域有了更深的了解。

简历可谓是求职者与招聘单位沟通匹配的桥梁,通过简历招聘者可以充分了解求职者个人基本信息、研究经历、实习经历等一系列相关信息。当然,最重要的是“投其所好”,根据你所应聘的职位对每一份简历“私人定制”。举例来说,如果求职者目标岗位为高校或研究机构,突出科研经历而不是企业实习经历便是更好的选择。同时相关信息罗列的顺序也有所讲究。此外,求职单位的网站也是我们获得信息的重要途径,可以在此了解目标企业的文化、重点业务、组织架构等相关信息。更进一步的获奖情况、个人特长、技术技能等都是招聘单位获取求职者过往经历的一个重要途径。王敏女士更是借助几份简历模版为我们讲述了从实践角度如何打造一份合适的简历。

接着,王敏女士组织我院学生进行了一场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模拟面试。对于无领导小组讨论,同学们可谓是熟悉又陌生,传说中无领导小组讨论可谓险恶如沙场,又因为是面试的第一关,常常被求职者评价为“出师未捷身先死”。然而,在掌握了相关的技巧后,无领导小组讨论反而可以成为求职者展现自我,获得下一关面试入场券的一个机会。经过此次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模拟,同学们原本紧张焦虑的情绪逐渐消失,对无领导小组讨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感谢学院相关领导老师为大家创造的机会,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普遍反应受益匪浅。希望大家今后的求职之路一帆风顺,在自己心仪的工作岗位上实现自我价值、社会价值,为祖国的腾飞贡献微薄之力。

 供稿人:王达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