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邀请香港大学孙仁柱教授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2015-10-19

    

1015日上午10点,我院邀请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孙仁柱(injoo sohn)教授在科研楼607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East Asia's counterweight strategy: AIIB and the evolving international monetary order.” 的讲座。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党支部书记高媛老师、周念利副教授、刘斌老师、吕越老师、戴臻老师和我院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屠院长主持。

讲座开始之前,屠院长代表我院全体师生对孙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孙仁柱教授首先介绍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既不是意料之外的倡议,也不是对全球金融治理的威胁,是中国十年风险平衡战略的最新组成部分。之后孙教授从:东亚平衡策略的目的、东亚平衡策略的做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三个角度展开了讲座内容。孙教授认为,为避免对现有国际机构的过度依赖,中国正建立规避风险的平衡战略,一方面建立地区性的补充机构,另一方面保持与以七国集团(G7)为核心的国际机构(如世界银行)的合作关系。虽然AIIB是中国重塑现行国际货币秩序的尝试,但它与现行国际及区域机构是相互兼容的。

在讲座的最后,孙仁柱教授就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和观点进行了交流,给了我院师生日后进一步研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以很好的启发。此次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同学们对学术前沿问题的认识。

 

 

                                   供稿人:刘康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