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屠新泉教授参加“中巴合作:未来发展国际研讨会”

2015-10-14

    10月9日下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区域国别研究所葡语国家研究中心、巴西坎皮纳斯学院、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巴合作:未来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外语学院举行。对外经贸大学、巴西驻华大使馆、巴西坎皮纳斯学院、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及葡语国家研究中心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三十余人出席此次活动,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网的媒体朋友及北大、北外、复旦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也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由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澳门)前秘书长王成安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赵忠秀、巴西驻华使馆代办公使马塞罗·德拉·尼纳、巴西坎皮纳斯学院副校长罗德里格·萨巴蒂尼分别致辞。赵忠秀简要介绍了我校葡语国家研究中心运行近四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同时肯定了中巴在教育方面的合作,并对中国葡语教学的发展寄予殷切期望,最后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开幕式结束前,葡语国家研究中心与巴西坎皮纳斯学院代表签署了合作协议。

研讨会分两个专题进行。首先对 “巴西经济社会发展对金砖国家以及世界经济影响”这一议题展开讨论。社科院拉美所巴西国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以当前巴西经济问题、解决经济问题的出路以及中巴面临国际挑战所带来的影响等疑问引出演讲内容。中国驻巴西使馆前经济商务参赞公使王庆元、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墨西哥研究中心主任万瑜、巴西坎皮纳斯学院副校长罗德里格·萨巴蒂尼分别做了精彩演讲并回答了与会人员一系列疑问。   

第二专题以“中国与巴西合作在金砖国家中的地位与作用”为主要议题,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员执行院长屠新泉、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勇以及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巴西籍研究员高文勇先后发言,并解答了在座人员相关疑问。研讨会结束前,由葡语国家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本次活动协办方巴中书友会创始人刘薇玲总结致辞。

此次研讨会内容充实,各位专家、学者分析深刻严谨,以中巴关系为视角,展望金砖国家未来发展,不仅系统分析了巴西社会当前面临的政治、经济危机,同时结合TPP协议等热点问题,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下的中巴关系,尤其是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给予了积极展望,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例如中巴共同推进贸易便利化、形成金砖国家多边投资协定等。

研讨会开始前,赵忠秀副校长分别会见了巴西坎皮纳斯学院副校长罗德里格·萨巴蒂尼一行和巴西驻华使馆代办公使马塞罗·德拉·尼纳,对他们的到访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我校与上述机构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提升我国对巴西经贸政治等领域的学术研究水平,共同推进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及友好关系发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