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邀请WTO秘书处专家开设暑期课程

2015-09-16

    2015720日—731日,我院邀请WTO秘书处技术合作处处长Maarten Smeets教授为我校暑期学校开设了一门暑期课程,课程名称为《WTO多边贸易体系:挑战和机遇》(WTO multilateral trading system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Maarten Smeets 教授来自荷兰,在WTO秘书处技术合作处主要负责WTO与各国的技术合作、培训以及实习项目等,有丰富的培训、交流经验;同时他也是一位国际贸易问题研究大师,在全球价值链治理、多边贸易体系、南南合作等问题都很有建树,发表过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

该课程吸引了学校本科生、研究生等46人选修。由于上课主体是经济学基础薄弱、没有国际贸易理论基础的本科一二年级学生。因此Maarten Smeets教授因材施教,将课程设计为“导论型课程”,即简单介绍WTO的起源、框架、运作机制等等,在此基础上再介绍一些当今多边贸易体系中的热点问题。

Maarten Smeets教授在开课初设立了一个合作学习机制,即在授课内容的每一节后都会安排1~2个研究主题,总共20个研究主题,由学生组成2-3人的小组,根据主题自选角度进行自主探究,在课程期间每组需要完成一篇5页左右的英文小论文,并做一次8-10分钟的成果展示,以展示的表现作为期中成绩,以论文的写作作为期末成绩。这样既能让学有余力的同学深入探究,在保证课程的基础性同时增加课程的深度,又能增加学生对WTO与多边贸易体系的兴趣。

Maarten Smeets教授在授课中,结合其在WTO工作的亲身经历,生动地为学生讲解了WTO的基础知识,他真诚和蔼又不失严谨的授课风格很快让学生进入了状态。两周的授课基本完成了预设的教学任务。此次是Maarten Smeets教授第一次为中国大学生授课,他为学生们对WTO的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望感到满意,甚至有些惊讶。尤其是小组合作,令他印象十分深刻:有一组学生在论述DSU(争端解决机制)主题时,非常严谨且高度独立自主地从金融和法律双视角分析了“中国电子支付服务案”。教授对他们的成果进行了高度评价,并且希望与该组同学保持联系,将其研究成果送回WTO争端解决律师团队进行深究;另一组学生用非常翔实的数据,应用中国经济学家的理论深入探讨了中国在非农产品准入谈判(NAMA)中的作用,让教授为之喝彩。本次暑期课程结束后,选课学生都给予Maarten Smeets教授非常高的评价。

除授课之外,Maarten Smeets教授还受邀于722日晚进行了主题为“Changing Pattern In the International Trade”的主题演讲。不同于上课时的点到为止,教授在一个小时的演讲中运用最前沿的国际贸易理论与最新数据,结合理论与实证研究,为听众深入展现了近十年国际贸易发展趋势中,服务贸易崛起、中国对外贸易结构转变、南南合作加强、及贸易与投资联系日益紧密等问题,并给出了自己对于未来10年国际贸易,尤其是中国对外贸易发展趋势的一些看法。教授充满激情又十分严谨的演讲,令在场的观众受益匪浅。

虽然今年是我院第一次开设暑期课程,但师生反馈很好,Maarten Smeets教授在八十多门暑期课程中还被评选为前10%。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