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Jeffrey J. Schott应邀访问我院

2013-10-29

    

1029应我院邀请,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Jeffrey J. Schott先生在我校行政楼进行了题目为US Perspective on WTO and Regionalism的讲座。屠新泉副院长主持了讲座,林桂军副校长致欢迎词,并有来自中山大学、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以及我校国际经济研究院、法学院等多名学者嘉宾出席。我院及全校40多名学生积极聆听了讲座。


Schott
先生进行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演讲,他重点围绕了TPP的发展历史,谈判进程与特征,以及TPP对中国以及WTO多边贸易带来的影响等三大内容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演讲。

Schott先生首先从美国贸易的历史作为切入点,简要阐述了美国多边、双边及区域贸易的发展,至WTO多哈回合、坎昆会议,进而引出了TPP的发展。他提到美国并非创建TPP的国家,但美国要将TPP打造成为全球高标准的贸易协定。TPPWTO之间的不同在于,WTO是逐步要求各成员国逐渐降低关税以及各类贸易壁垒的标准,而TPP则是在协议签订时就指定严格的降税标准。TPP内的国家分布较广,并且也包括富裕以及贫穷的国家。他认为,TPP的标准近似于美韩FTA,美国需要关注的重点在服务业。涉及TPP对中国以及WTO多边贸易带来的影响的问题上,Schott先生的观点是:不会对WTO有太大冲击,美国也并未刻意针对中国。参与TPP的国家同样在WTO多边体制非常活跃,加入TPP并未使他们对WTO的期待有太大变化。他认为中国的问题是中国还没有准备好。中国未来的选择是多样的。可能之一是适应TPP的高标准要求,最终加入TPP。另一种可能就是中国未来直接同美国签订FTA。因此,考虑到中国仍在努力同韩国、日本、东盟建立更深入的贸易伙伴关系,短期之内TPP是不会对中国造成太大影响的。

互动环节,参与讲座的嘉宾与同学踊跃提问,Schott先生耐心地对大家提出的有关高标准的具体形式、TPP如何缩小成员之间的差距解决多元化、美国如何看待其在WTO领导者位置的变化、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台湾加入TPP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最后,屠新泉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对Schott先生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