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师生参加WTO规则司司长Johann Human专题讲座

2013-11-24

            20131119日上午10点,我院研究生参加了由WTO规则司司长Johann Human先生作出的题为“Trade Remedies in 2013 and Beyond”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法学院、中国WTO研究院、国际法研究所共同主办。          围绕着贸易救济措施,Mr Human首先分析了各国所使用的贸易救济措施的现状及对比。在讲座过程中特别指出中国是反倾销措施和反补贴税最大的受害国。通过对比贸易救济措施的传统使用国和新兴国的区别,可以看出新兴国家在贸易救济措施的使用力度上在不断增强。接着,Mr Human介绍了2008年金融危机后为何贸易限制措施没有明显增长的原因。在成本因素和时间因素、全球经济一体化、难以量化受损情况等背景下,各国的贸易限制措施并未因金融危机的出现而有所增强。最后,Mr Human 分析了未来的贸易救济措施的发展趋势。受成本、调查时间、效果和自由贸易协议等因素的影响,未来的贸易救济措施的发展仍然是扑朔迷离的。         Mr Human 的讲座结束后,在座专家就国际热点问题向Mr Human 进行了提问。屠新泉副院长就“在当今贸易救济使用国所采取的措施不断更新变化的情况下,中国仍然难逃其害,对此,中国应如何应对”的问题对嘉宾进行了提问。讲座在专家们不同的思想交流中很快结束了,同学们在两个小时的过程中收获颇丰。
        此次讲座极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同学们对国际前沿热点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崔晶晶、徐林鹏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