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校代表团参加WTO巴厘岛部长会议非政府组织论坛

2013-12-11

    

校新闻网(中国WTO研究院供稿)2013123-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团参加了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第九次部长会议非政府组织论坛,取得丰硕成果。我校代表团由副校长林桂军领队,成员包括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教授和法学院陈卫东教授。

WTO部长会议非政府组织论坛是在每两年举行一次的WTO部长会议期间,由相关研究机构在部长会议举行地组织和举办的大型论坛,旨在通过该论坛,促进全球企业和学术界深入了解WTO的谈判与运行现状,共同讨论国际贸易中正在出现的前沿和热点问题,带动各方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本次非政府组织论坛共有来自66个国家的364个非政府组织的近700名代表注册参会。其中,“巴厘贸易与发展论坛”(Bali Trade & Development Symposium)由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主办,全球四十多家研究机构共同协办,除开幕式和闭幕式外,其分论坛多达40余场。各分论坛发言人和主持人由WTO官员、各成员驻WTO使团高级别外交官和国际知名学者组成,因其参与人员规格较高,讨论议题内容丰富新颖,从而在WTO非政府组织论坛中一直享有很高的声誉。

我校独立承办的分论坛发言嘉宾

我校独立承办的分论坛“大国正在忽视WTO吗?正在兴起的区域主义对多边主义的影响”(Are the Major Powers Ignoring the WTO? Impact of Rising Mega-regionals on Multilateralism)于125日下午举行。论坛由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资深研究员Peter Draper教授主持,主题发言嘉宾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教授、英国内阁办公室欧盟与全球事务主任Angus Lapsley先生、欧洲大学研究所(EUIBernard Hoekman教授、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Jeffrey Schott教授。与会嘉宾围绕美国、中国和欧盟等重要成员对待WTO的态度和政策、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发展及其对各方的影响与对策等前沿问题做了精辟深入的分析和评论,其观点激发了听会者的极大兴趣和讨论。会后,参会嘉宾对林桂军的发言和本次分论坛的讨论给予很高的评价。

屠新泉教授发言

屠新泉教授还受其他分论坛组织机构的邀请,作为主题发言人参加了“金砖五国与多边贸易体制”(BRICS and the Multilateral Trading System)和“服务:巴厘会议后复兴WTO”(Services: Revitalizing the WTO Post-Bali)分论坛,就中国对多边贸易体制与区域贸易合作的态度和政策以及中国服务开放新政策与前景等问题做了精彩发言,引起了参会代表的广泛关注。

我校代表团成员还作为非政府组织代表,出席了WTO部长会议开幕式,并见证了历时12年的多哈回合经过本次部长会议的艰苦谈判,最终取得的历史性突破。本次部长会议最终达成的“巴厘一揽子协定”包括10份文件,涵盖简化海关及口岸通关程序、允许发展中国家在粮食安全问题上具有更多选择权、协助最不发达国家发展贸易等。同时,还规划了“后巴厘工作计划”框架。这些突破无疑增强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继续关注和支持WTO的信心。

本次论坛是我校在国际会议场合彰显中国立场、表达中国声音的探索和实践。本次论坛的经历和成果表明,部长会议非政府组织论坛作为我校与WTO以及国际知名的非政府组织直接开展合作交流的平台,对我校在全球贸易学界增强知名度和扩大影响具有重要意义,并将为我校进一步拓展国际化科研合作项目积累宝贵经验。今后,中国WTO研究院将加强与其他学院的协作,力争为我校创建更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机会与平台。

 

附:相关资料:

“巴厘贸易与发展论坛”(Bali Trade & Development Symposium)议程:

http://www.wto.org/english/thewto_e/minist_e/mc9_e/ngo_outsideprog_e.htm

我校承办的分论坛议程参见:

http://www.ictsdsymposium.org/ filter-sessions/the-emergence-of-mega-regionals-and-the-wto-stakeholders-perspective/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