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中国驻WTO使团卢先堃参赞受邀莅临我院并做专题讲座

2014-04-30

    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邀请,中国驻WTO使团卢先堃参赞于2014428日访问我校,并就“关于WTO多哈回合‘后巴厘’谈判”为我院师生做专题讲座。中国WTO研究院屠新泉副院长、李杨老师、刘斌老师、戴臻老师、孙娜老师以及研究院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卢先堃参赞是我校校友,在WTO常驻多年,主要负责环境方面议题的谈判。卢先堃参赞以“关于WTO多哈回合‘后巴厘’谈判的有关思考”为主题,对系统地介绍了多哈回合的发起原因以及谈判历程,并结合中国在WTO中的地位分析了中国在多边谈判中的现状以及作用。

首先,卢先堃参赞追溯多哈回合的发起背景。多哈回合是WTO成立后的第一轮多边贸易谈判,WTO的前身GATT的曾进行了8轮谈判,卢先堃参赞提到由于此前GATT的谈判大部分是发达国家主导,没有体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因此,当提出发起新一轮的多哈回合谈判时,受到了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抵触。为了能使谈判顺利启动,于是在多哈回合议程中将发展中国家利益置于谈判核心。此外,多哈回合谈判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复杂。由于最开始时就存在“先天不足”,也注定了后期谈判的艰难。

随后,卢先堃参赞详细介绍了多哈回合自2001年启动直到2013年年底在巴厘岛达成初期成果及制定“后巴厘”工作计划的谈判历程。卢先堃参赞用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我们形象地叙述了多哈回合谈判的艰难谈判之路,就各阶段分析了其原因及背景,并重点介绍了目前“后巴厘”工作计划制定的进展情况。卢先堃参赞还分析了中国在去年年底的巴厘岛第九次部长级会议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其他成员国对中国的认同态度。卢参赞就中国目前在WTO中的地位以及多边谈判前景等发表了个人的一些见解和观点。         

    最后,卢先堃参赞与我院师生就中国的国内改革、上海自贸区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卢先堃参赞的讲座给同学们带来了关于
WTO多边谈判的最新进展情况,使同学们能更深入地了解WTO多边谈判的背景知识,令同学们获益匪浅。             (莫慧萍供稿 黄艳希摄影)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