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WTO区域贸易协定处参赞Rohini ACHARYA莅临我院作专题讲座

2014-05-12

    应中国WTO研究院邀请,WTO秘书处贸易政策审议司区域贸易协定处参赞Rohini ACHARYA女士于201459号在行政楼226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主题为“Regional integration and the prospect of multilateral trade negotiation”的学术讲座。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赵龙跃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樊瑛副教授、中国WTO研究院屠新泉副院长、李杨副研究员、孙娜老师、戴臻老师,法学院和我院的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屠新泉副院长主持。

    ACHARYA
从区域贸易协定的趋势、特征出发给出了当今RTAs的一个全球性景观的俯瞰。RTAs的发展有逐步迈向双边、通常仅缔结于发达国家之间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的趋势。ACHARYA着重探讨了亚太地区区域经济一体化协议成员之间重叠的RTAs问题以及多边贸易体制MTsRTAs存在的优势,同时还解释了RTAs不断增长的原因以及RTAsMTs之间的交互作用和潜在的协同效应。ACHARYA女士还进一步分析了更深层次的制度一体化所采取的可能形式及存在的潜在系统风险。

在讲座的最后,ACHARYA展望了多边谈判的前景。巴里会议之后,WTO谈判确实有所进展。TPP突破传统的多边谈判,对WTO的多边谈判产生了一系列的影响,因此屠院长提出“TPP是否是美国打造的新版GATT”这一问题,对此,ACHARYA女士未置可否并给出了参考性的见解。本场学术报告给我们带来了RTAs的最新进展,也带给全体与会师生一个积极的思考。(朱迪飞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