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2013级硕士莫慧萍获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日内瓦交流学习顺利返校

2015-01-04

    

1228日中午,当我走出机舱,看到外面灰蒙蒙的太阳,呼吸到熟悉而又浑浊的空气时,猛然间意识到我已经回到北京了。回想在日内瓦生活学习的四个月,短暂而深刻,一切仿佛如在昨日。

日内瓦是一个小而精致的城市,也被人戏称为“瓦村”。联合国欧洲总部、世界贸易组织、世界气象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总部、国际劳工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等各种国际间组织都位于其中,因此日内瓦的国际化程度非常高。对于青年学生而言,对日内瓦的深刻印象除了高度的国际化外,就是高昂的物价。与周边的欧盟国家相比,瑞士的物价有些离谱,而其中日内瓦的物价更高。为了节省开支,在日内瓦期间基本都是自己买菜做饭,即使偶尔跟室友傍晚去玩,也会先吃完饭后再出去,在外面喝点东西。基本每一两周会和室友一起去家乐福采购一次。其实家乐福在法国边境上,并不在瑞士边境内,好在日内瓦很小,坐公交车几十分钟就能到达法国边境了。

        由于众多的国际机构都会招实习生,因此在日内瓦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生,并且成立了GIA组织,每周会定期举办活动。在活动中,能遇到在各种机构实习或访学的学生,大家相互交流在日内瓦的生活、学习和实习体验。

        ICTSD的访学期间,我的主要任务是进行《服务贸易协定》谈判的研究,这是我的毕业论文选题。在国外论文指导老师Sherry Stephenson和成帅华博士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参加了多次有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和其他研究机构主办的与服务贸易相关的国际会议和学术讲座,聆听到了许多知名学者在服务贸易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在搜集背景资料和构建论文框架上也受到了颇多启发。在国内外导师的共同指导下,我的论文框架经过反复修改后已经完成,开始撰写初稿。

        除了进行我的毕业论文研究课题外,我还参与了Sherry Stephenson在服务贸易和成帅华博士在中国等多项相关项目的研究。包括关于中非经贸关系研究项目的启动准备,中国经济政策和当今全球贸易体制——桥中国对话研讨会的准备;协助Sherry Stephenson准备在WTO公共论坛上关于环境服务和城市生活质量、“服务贸易对非洲的重要性的两场演讲和在“桥”对话中关于“TISA与中国的演讲。在参与这些研究课题的过程中,最令我钦佩的是学者和老师们对待学术的认真和孜孜不倦的工作态度。            
    这段美好而难忘的学习时光,不仅让我收获了与
WTO、服务贸易等相关的最新动态,聆听了国际知名学者的精彩讲座,也使我学会了如何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沟通和交流。                                                                                            (莫慧萍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