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美国教授Robert A.Rogowsky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2015-05-27

    

2015526日下午,我校外聘外国专家、美国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教授Robert A.Rogowsky在逸夫科研楼607室为我院师生做“一带一路”主题讲座。赵忠秀副校长、国际交流合作处李小萌副处长、WTO院屠新泉院长、高媛书记、李思奇老师、孙娜老师、戴臻老师和全体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赵忠秀副校长首先对Rogowsky教授进行了介绍。Robert A.Rogowsky教授是我校外聘专家学者,曾任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首席经济学家,对国际贸易与发展问题有深入而独到的见解。

本次讲座以“A U.S. Perspective on “One Belt One Road””为主题。Rogowsky教授围绕“一带一路”战略的内容、发展、意义、影响展开论述,内容涉及地缘政治、大国博弈、国际秩序调整等方面,为听众提供了许多独到、新颖的观点,不失为一场学术盛宴。Rogowsky教授认为,新丝绸之路连贯东西,有利于中欧货物贸易便利化,并且能够有助于沿线经济能力薄弱国家提振经济水平。对俄罗斯而言,虽然一带一路经过俄罗斯势力范围,会对俄罗斯在该地区影响力构成挑战,但由于俄罗斯对中国的依赖远大于中国对俄罗斯的依赖,因此俄罗斯并不会阻碍“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但Rogowsky教授也指出,由于一带一路涉及国家数量庞大,且沿线国家政治经济发展水平迥异,最终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将面临高难度挑战。

此外,Rogowsky教授也就TPPAIIB等经济热点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Rogowsky教授认为,中国之所以要成立AIIB,原因之一是美国国会阻止中国在IMFADB拥有更大的话语权,这导致中国需要构建新的机构来实现自身诉求。Rogowsky教授认为美国迟早会加入AIIB,而美国一旦加入AIIB,日本也将随之加入。

最后,在场听众与Rogowsky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屠新泉院长提问Rogowsky教授,“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带着经济意义还是政治意义,经济意义有多大?Rogowsky教授认为无论是何种大战略的提出,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都同时蕴含其中。同时一带一路能带来的经济利益不大,因为中欧间货物运输已经实现了较低成本,“一带一路”战略在此方面难以带来更大突破。

Rogowsky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AIIB的建立在美国人看来是中国对美主导的国际秩序的不满,在中国人看来则是中国在现有国际秩序中受到钳制,那么中国建立起自己的新秩序,与现行的国际秩序会有什么不同?屠新泉院长表示,中国发起AIIB的初衷很小,中国本意并没有改变国际秩序的想法。只是AIIB受到的关注度之高、影响力之大超出了原有预料。

此次讲座在场听众均受益匪浅,对国际贸易、各国博弈,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都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陈越 供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