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清洁小流域、重见大蓝天”——中国WTO研究院2014年秋红螺寺新农村可持续发展建设成果体验

2014-11-06

    

中国WTO研究院全体教师在北京市人大代表屠新泉副院长的带领下,于2014115日前往北京怀柔区红螺寺,参观了红螺寺清洁小流域水生动植物复合生态系统,体验了采用科学方法和先进科技推进新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建设成果。

当天上午,研究院全体老师们在当地水务局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参观了解了红螺寺清洁小流域水生动植物复合生态系统”。水务局的工作人员说,由于红螺寺旅游业的迅猛发展,旅游垃圾、餐饮污水、生活污水等通过沟道直接进入红螺寺水库,对饮用水源产生了严重影响。同时,因流域内供水管网使用年限过长,跑、冒、滴、漏现象严重。

为消除不良影响,保护饮用水源,促进整个流域的可持续发展,怀柔区水务局坚持以水源保护为中心,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实施“污水、垃圾、厕所、河道、环境”五同步治理。水务局开展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封育保护2.3平方公里,造林300亩,排洪渠1200米,配置封闭式垃圾车1辆,铺设供、排水管线2.7万米,新建供水机房1座,安装日处理能力200吨的污水处理设备1处,恢复湿地6.5公顷。并且对流域内用水户一户一表计量收费,定额供水超量收费。在污水处理方面,水务局采用生物水体净化技术,充分利用水生动植物复合生态系统的自净能力,对污水中的各种污染物进行高效吸收和转化,之后再经人工湿地进行二次净化,出水水质达到北京市一级B类排放标准,运行成本低且出水稳定。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一一体验了这些成果,老师们都觉得收获颇丰。午饭后,我院老师一起秋游红螺寺,爬山赏红叶,并在山顶浏览了怀柔雁栖湖APEC峰会场馆。  
    这次活动,
WTO院的老师们不仅亲身感受了红螺寺新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建设成果,领略了北京金秋的美景,还爬山锻炼了身体,增进了老师们之间的感情。大家纷纷表示活动很充实,希望以后常搞常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