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积极参加2014年WTO公共论坛

2014-10-10

    

       2014101-3日,“2014WTO公共论坛”在瑞士日内瓦WTO总部召开。公共论坛是由WTO秘书处主办的年度性公开学术活动,今年有100多个国际组织和学术机构组织了48场报告会和讨论会,有1000多位各成员政府官员、学者、企业代表、国际组织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我院和南非国际事务研究院(SAIIA)联合组织了一场题为“南南合作新模式:中非经济合作如何实现共赢”的分论坛,邀请了WTO副总干事Yonov Frederick Agah先生、IDEAS中心执行主任Nicolas Imboden先生、中国常驻WTO代表团卢先堃参赞、南非国际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Peter Draper先生参加了论坛,论坛由赵忠秀副校长主持。与会嘉宾围绕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关系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Agah副总干事高度肯定了中非之间自1956年以来的良好合作,并指出非洲需要提供有竞争力的投资激励措施来吸引中国的投资,并且中非应在WTO框架下密切合作,保障多边贸易体制的活力。Imboden先生指出,当前西方国家对中国在非洲投资的非议是不合理、不公正的,中国的投资和援助有效帮助非洲改善了基础设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这正是西方国家需要改善并向中国学习的。Draper先生指出中非经贸合作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中国不再只关注非洲的资源,而是更多注重开发非洲的人力资源和市场,对非洲经济发展将产生更积极的影响。卢先堃参赞从历史和现实来阐述中非关系发展相当显著,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促进了整个非洲经济的发展,未来中非合作关系的改善需要双方更多地倾听和理解,并相互学习。
   这是我院第二次承办
WTO公共论坛的活动,此次论坛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及听众的一致好评。各位嘉宾分别从不同的视角来阐述中非合作中的问题与未来发展方向,不仅能够对中非合作问题给予客观、中肯的评价,同时也为未来中非合作指出了方向和出路。同时,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充分展示中国学术界的声音,而且提升了我院的知名度及我国在WTO中的形象。 在日内瓦访问期间,赵忠秀副校长、屠新泉副院长、李杨院长助理还拜会了中国驻WTO使团俞建华大使,赵忠秀副校长向俞大使汇报了此次公共论坛的有关情况,并介绍了我校正在开展的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学历教育项目。俞大使高度肯定我校积极参与WTO公共论坛,对我校的WTO研究提出了殷切期望,并表示使团将积极协助我校扩大在WTO以及各成员的影响。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