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邀请中央财经大学彭俞超老师开展“一带一路”专题讲座

2019-05-18

 

5月16日下午,我院邀请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彭俞超老师在科研楼607为我院师生开展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交易成本与企业经营绩效,我院3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积极地同彭俞超老师进行了学术讨论。本次讲座由吕越老师主持。

 

首先,彭俞超老师提出利润率对于企业走出去非常重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前期涉及国家补贴问题,很多企业走出去更像是行政行为,而未来我们的目标是让企业在市场行为中获利,从而促进企业自主地通过利润驱动走出去。

然后,彭俞超老师列举了不同时期的企业利润来源,从工业革命完成后到19世纪50年代,企业依靠资本积累获利,到了60、70年代则是凭借廉价劳动力以及贸易成本的降低来获取利润,基于上述基础,彭老师将“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各个环节交易成本的降低作为企业第四利润源,同时进行了实证分析,将“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外生冲击,发现倡议的提出通过降低交易环节成本、管理成本及金融服务成本等促进了相关联的企业的利润提升。

 

最后,我院李杨老师、刘斌老师、吕越老师、李思奇老师就文章内容及实证分析思路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同彭俞超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在座同学也积极参与了讨论分析,经过一番热烈的学术对话,全体同学对“一带一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供稿人:潘彤

彭俞超个人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丝路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全国金融青联委员。先后在武汉大学、法国诺欧商学院、中央财经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曾在中国人民大学做博士后,在英国杜伦大学做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中国宏观经济、公司金融、一带一路等。曾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Emergent Market Finance and Trade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