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2018级博士生刘颖顺利完成WTO实习安全返校

2019-05-14

 

中国WTO研究院积极响应“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国家战略,重视教育引导,激发学生热情,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探索“WTO精英人才培养项目”,鼓励并推荐优秀学子赴各国际组织开展实习。在学校招生就业处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院不懈努力,目前已成功派出三名优秀博士生先后前往瑞士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市场准入司、技术援助司和瑞士日内瓦国际贸易中心亚太司实习,均获用人单位好评。此外,2019年还将有1名硕士和1名博士于6月前往瑞士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环境与贸易司、经济研究和统计司进行实习。

 

刘颖,2018级中国WTO研究院博士研究生,于2019年2月赴瑞士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技术援助司实习。日前,已完成了WTO秘书处为期三个月的实习,回到我院继续博士阶段的研究学习。以下为刘颖的WTO实习分享:

作为中国WTO研究院的一名学生,以往对WTO的了解也都是来源于书本和媒体,当真正走进WTO秘书处大门,看着中庭的那棵参天大树,内心只剩下无比的激动和兴奋。三个月的实习期短暂又充实,这份工作不仅强化了我对WTO的认知,还给予我丰富多彩的体验和世界各地的友谊,带给我一段隽永难忘的旅程。

我所在的技术援助司主要负责对接同发展中国家成员及最不发达国家成员的培训和技术援助内容,实习期间我运用在WTO研究院学到的知识,深入参与到WTO各个规则的课程设计和制作中。同时也深刻地体会到WTO在推动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参与国际贸易上所发挥的作用和做出的努力。

WTO坐落于瑞士莱蒙湖畔,天朗气清的日子里,从天台上抬头望去过去,碧绿湖水的那一边,阿尔卑斯山脉和勃朗峰清晰可见。整个日内瓦不过朝阳区的一半大小,却汇集了37个国际组织,399个NGO,177个国家和地区领馆以及257个常驻使团。我有幸参与了2月的WTO总理事会,现场聆听了张向晨大使对发展中成员特殊和差别待遇原则的发言,作为一名参与WTO工作的中国人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在现场我也听到了WTO其他成员对各项议题的发言,深刻体会到,WTO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一环,正在引领最不发达成员与发展中成员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多边贸易体制,更好地推进国际贸易规则谈判。

 

日内瓦的生活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应属那独一无二的国际化氛围。我能够同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年龄的同事一起工作和交流,讨论对各个议题的不同看法。这种多元的环境让我对自由、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广泛的认识。这三个月的实习也让我结交到了来自不同国家的新朋友,大家都怀抱着对WTO和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来到WTO,对能够参与到WTO日常工作和事务中感到万分的荣幸与自豪。

 

国际公务员是一份很有意义的职业,是不同于常规工作的一份职业。虽然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进程非常缓慢,但是正是有这么多人在为之工作着,这些目标才能够推进。我非常感谢中国WTO研究院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能够给予我这次机会,去体验国际公务员工作的与众不同,也希望自己能够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再接再厉,深刻钻研全球经济治理特别是国际贸易体制问题,争取为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一份力量。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