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张宏霖教授“产业政策、技术创新与中美贸易争端”讲座顺利举办

2019-05-01

 

429日下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张宏霖教授受邀到访中国WTO研究院,为我院2018级研究生举行主题为“产业政策、技术创新与中美贸易争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刘斌副教授主持,校内其他学院的一些研究生同学也参与了此次讲座。

张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保护,是中美贸易谈判中的关键议题,而这些正属于技术创新范畴。中美贸易争端,看似由双边贸易不平衡所引起,但实质上是双方在产业政策、经济体制上的分歧所致。因而,理解技术创新和产业政策问题及双方在这一领域的矛盾,是理解和应对中美当前冲突、促进未来中美交流合作的关键。

 

张教授认为,创新有两种类型,自主创新(即原创)和学习创新(即模仿)。前者风险大、收益大,后者则恰好相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正是通过后者实现了技术上的巨大跨越。后发者通过引进、模仿等渠道可以实现技术进步,但也不可避免地面对一些劣势和挑战,比如先入者的技术封锁、产业标准限制,等等。这也正是当前中美技术竞争的一部分。

张教授表示,新兴国家追赶既有创新大国的过程,往往是产业政策密集使用的时期。因为领先型国家希望通过产业政策保持领先地位,新兴国家则希望通过产业政策赶超领先者。尽管产业政策的多少与制度体制、发展阶段和政府领导力有关,但事实是:所有国家都用过产业政策,用不用产业政策不是关键,关键是要让产业政策顺应市场、而非扭曲市场。

张教授还对中美贸易争端对中国技术进步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并对中国产业政策的实施提出了几点建议和反思。讲座最后,张教授还就中国制造2025”相关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

 

此次讲座中,张宏霖教授从创新和产业政策的角度,分析了中美关系的深层次影响因素,有助于研究院同学进一步理解中美贸易争端的实质,更好地将产业政策有关理论知识和中国当前实际联系起来,开阔了同学们的知识和视野,令同学们获益良多。

供稿人:赵怡方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