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对外经贸大学屠新泉:强国应善用影响,而非滥用力量!

2019-06-06

 

6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全面介绍中美经贸磋商基本情况,这是继去年924日发表《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后,中方发表的第二份白皮书。白皮书首次将一年多来美方三次“出尔反尔”的经过呈现出来,揭示了在贸易磋商过程中美方违背共识、言而无信的真相,并引用了大量美国官方、商会、智库和WTO组织的说法和数据,反驳美方的不实指责。

那么,面对中方频频释放善意,美方为何要一意孤行?美方持续挥舞关税大棒,又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哪些影响?继62日深度解读后,63日晚,《央视财经评论》继续聚焦“中方立场”白皮书,邀请到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和财经评论员万做客演播室,深度解析。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 屠新泉:美国政府内部确实有一些鹰派人士,他们对中美经贸关系性质存在错误认识。

一方面,他们认为过去40年中美经贸往来是中国占了美国的便宜,美国吃了亏,所以觉得应该要向中国要债;另一方面,他们对中国加入WTO以来的一些制度变化、政策变化不满意,觉得没有按照美国的预期来走,所以也诉诸施压。在这个过程中,应该说他们也预料到美国会付出一定的经济损失,但显然这种预估远远落后于实际。通过加征关税的方式打乱贸易关系,对美国经济的负面作用远比他们想象得要大。

财经评论员 :美方高估自己的能力,也错估了自己市场的承受能力。比如,就业看上去很好,但一个很重要的先导指数,美债十年收益率已经是21个月以来的新低,而且比1个月、3个月、1年的收益率还要低,这种情况发生在什么时候?一个是2006年、2007年发生收益率倒挂,后来2008年金融危机;20年前,大概在90年代末也出现收益率倒挂,然后发生互联网泡沫的破灭。显然,他们目前整个宏观经济状况,可能不像表面上看上去那么好。

另外,他们也错估了中国的好意,中国人强调的“合则两立,斗则两伤”,某种程度上被他们错估为软弱。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 屠新泉:经过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中美贸易摩擦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双边贸易已经出现比较明显的下滑。比如今年1-4月份,美国对中国出口下降25%以上,中国对美国出口也有下降,相应会影响到中美两国消费者以及企业。长期来看信心也受到损害,不仅是美国股市,包括美国债市,另外一些国际组织,比如经合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对经济增速的预测也明显下调,影响在逐步显现出来。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 屠新泉:美国“长臂管辖”不仅限于经济事务,很多时候也用于外交,比如说古巴、伊朗等问题。

二战胜利后,美国还是为国际秩序建立做出过很多积极贡献,但很多时候,他对自己的力量又存在滥用,比如在封锁古巴的时候,所有国家都不能跟古巴做生意,不然就不能跟美国做生意。这就是把一己利益凌驾于他国之上。现在的这届美国政府,在一定程度上,更不重视国际秩序和国际制度,对自己的国际义务也很不在意,更倾向于滥用自己的单边权力,限制其他国家发展。但对整个世界经济来说,还是应该回到一个多边秩序。

  :美国的胳膊越伸越长 危害国际关系准则

财经评论员 :美国的“长臂管辖”打击过非常多的对象,最近热门书《美国陷阱》提到的法国阿尔斯通就是一个典型,2014年巴黎银行被处以90亿美元罚款,更是创下纪录。“911”事件以后,美国的《爱国者法案》把“长臂司法”和金融制裁用到了极致。对美国来说,这个“长臂管辖”第一可以“宰奶牛”,有大量进项;第二手臂越伸越长,已经破坏了国际规则。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 屠新泉:这届美国政府过度迷信自身力量,总是希望通过单边极限施压获取自己的利益,但在高度相互依赖的全球化时代,这种做法必然损害自己的利益。而且采取单边主义,频繁极限施压,会极大损害自己的信誉和软实力。美国在相当长时间里是靠建立多边秩序维持他的影响力,但现在他一手破坏了自己建立的秩序,也破坏了自己的影响力,相当于给自己挖了一个陷阱。

财经评论员 :《孙子兵法》有一句话“夫兵久而国利者,未之有也”,如果你老是打这个、打那个,国家还能够非常强大繁荣?这是不可能的。我觉得这句话也适用于眼下。包括美国“长臂管辖”,好像看起来非常的厉害,但现在明眼人都能看到,政治意图已经完全凌驾于所谓的司法公正之上,他们所谓的价值观本身就出现了很大悖论,这对国家长远的伤害和冲击是很大的。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