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谁是国际规则的破坏者,一目了然 ——专家学者批美式霸凌与单边主义

2019-08-30

 

       8月27日上午,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表示,中国是国际规则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这是举世公认的事实。自美国挑起贸易战以来,美方一再出尔反尔、反复耍赖。美方一些人还屡次污蔑中国所谓“失信”“反悔”,指责中国“破坏现行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这是美国大行霸凌主义的老套路。

       “中国是国际社会中的负责任大国,通过自身的发展为全球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跨境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等国际公共物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指出,“当前中美经贸摩擦的责任不在中国,而在美国的霸凌和单边主义。中国有强大的意志和能力来进行反制。”他表示,中国是国际贸易中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在国际贸易中处于核心和枢纽位置,是全球绝大多数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这也是中国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强调,中国尊重国际贸易组织规则,全面履行了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的裁决,更没有实施破坏性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行为,而是主张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相反,美国则一直是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被诉最多和败诉最多的国家。谁才是国际规则的破坏者,一目了然。

     中国对外贸易有强大的韧性。在中美经贸战的背景下,中国国际贸易的表现依然不俗。今年尤其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增长远远高于一般水平。同时,中国在引进外资方面也实现了同步稳定增长。

        洪俊杰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汪洋大海。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2019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预测中,中国仍然处于最快的地位。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发达国家的增速并没有明显改善。这是因为发达国家没有进行结构性改革,企图内病外治,所以难以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而中国的内需增长还有很大的空间,二三线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等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环保领域面临的巨大压力也意味着我们有着巨大的空间和潜力;在城镇化水平上也有着巨大的空间。洪俊杰表示:“贸易战和极限施压没有能够达到某些国家的目的,反而激励了中国的发展。现在美国政府的基本理念存在问题,什么东西都‘自己优先’,这在国际上是行不通的。我们该反制就反制,另一方面也要通过谈判,化危机为转机,将外界压力作为我们推进发展、促进开放的动力。”

    除了货物贸易,中国在服务贸易方面的发展成就也有目共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周念利教授认为,近20年来,中国服务业加速开放,一方面给予外国服务提供者国民待遇,一方面增加服务业开放领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中国对服务部门开放的承诺较高,大量服务部门都作出了开放承诺,是承诺最多的发展中国家。除了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中的承诺,中国还在双边和区域层面采取大量开放行动,对中国的入世承诺作出深化和扩展。在单边层面,中国也作出了很多努力,如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基于以上几个层面的举措,目前中国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水平已经接近了很多发达经济体。他指出,2000年以来,中国对美国服务贸易逆差持续扩大,为美国带来了大量财富。美国对华服务贸易的巨额顺差对美国经济有很多好处,保守估计,对中国大量的服务贸易出口为美国至少创造了20万个就业岗位,也帮助解决了美国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而与货物贸易相似,美国却对中国设定了大量服务贸易的出口限制。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认为,当前中美经贸摩擦正处于升级状态,但从始至终,中国的态度都没有变,美国则是不断出尔反尔。从历史上看,美国习惯采取大国霸凌主义做法。当国际法和国内法有冲突时,美国就会置国际法于不顾。当前的情况就是最好的例证。美国的一系列贸易霸凌行径,在全世界包括许多美国自己的专家学者看来,都是错误的。贸易战没有赢家,美国的这种行为最终也会伤害自身。对中国而言,在应对美国挑战时必须要坚持底线和基本要求。要谈,美国就应拿出诚意。要想解决问题,美国现在加征的关税必须取消,中国的这个立场始终没有变。

       应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霍建国表示,应对贸易战挑战,中国不怕打持久战,我们有很大的回旋余地。中国的基础设施和劳动力素质等有能力支撑中国的经济韧性,这就保证了目前中国的外资投资基本稳定。只要我们有一个好的营商环境,跨国公司不可能放弃中国市场。近年来,我国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包括加快市场准入和负面清单落地,降低关税、扩大进口,保护知识产权,积极开展对外谈判(自由贸易协定)等方面正加速推进。同时,中国积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18个自贸区在先行先试上多迈出几步,中国的外资就不会流失,甚至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转自光明日报,详情请点击原文链接:https://gmrb.cloud.gmw.cn/gmrb/html/2019-08/28/content_41600.htm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