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走进科研,热爱科研”—中国WTO研究院举办科研启蒙指导讲座

2019-09-12

 

美好的九月,中国WTO研究院2019级硕士新生迎来了崭新的大学生活。为使新生们更快更好的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节奏,并尽早明确自身的定位与目标,910日学院邀请我院的吕越教授为新生们进行了以科研启蒙指导为主题的专项讲座,为同学们打开了科研世界的大门。一同参与本次讲座的还有我院的高媛书记和新生辅导员董俊缨老师。

此次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科研相关期刊的介绍以及学术生涯的选择,第二部分为科研能力的构成要素以及如何完成一篇成熟的学术论文。

首先,吕老师以问题引入向同学介绍了中文核心期刊学科的分类以及经济类专业对应的中文顶级期刊,让同学们了解到最好的科研对应的标准与目标,为此次科研启蒙指导讲座拉开了序幕。之后,吕老师用自身经历以及暑期的调研案例为例告诉大家,学术生涯的选择要经过:明确自身定位、增强核心竞争力、培养多元化思维三个阶段。其中吕老师着重强调了定位的重要性,作为研究生的我们必须要在充分了解自身情况和学术兴趣之后,确立清晰明确的目标定位,这样才能够不受外界影响,充分实现自身价值。

进入到讲座第二部分,吕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完成科研项目所需要的能力构成:选题、技术、写作、报告,并逐一拆解了每种能力培养的难点。针对选题方面,吕老师提到选题是最关键同时也是最具有难度的,导师也会根据自身的经验给予同学们指导和帮助,同时建议大家要尽量多的关注研究领域中最前沿的成果来开发自己的思路;针对写作方面,吕老师鼓励同学们多阅读文献,学习学术论文的写作范式并勤于练习,提高写作能力;之后,吕老师以其2018年发表在《管理世界》(A类期刊)上的题为“嵌入全球价值链会导致中国制造的“低端锁定”吗?“的论文为例,向同学们做了一场学术报告,让同学们了解一篇成熟的学术论文从明确研究动机到提出研究假设直至最终完成实证的完整过程。同时,吕老师还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心目中科研的意义。除了能够获得来自与同行和外界的认可,对学生们产生正向的影响并帮助他们在学术道路上走的更好更远也是令人感到快乐与满足的科研的意义。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对学术研究有了相对全面的了解,更是被科研人那严谨而执着的精神而深深感染,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热情不减,纷纷向老师提问并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与沟通。

供稿:王梦圆

摄影:杨莹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