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读古思今——从《大学》到大学

2019-09-12

 

910日晚,中国WTO研究院邀请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文学院王明辉教授给我院2019级硕博新生带来了一场“从《大学》到大学”的新生教育讲座。高媛书记主持了本场讲座。

王明辉教授首先从中国传统文化与文化传统的角度讲起,他提到中国的国学经典,感慨自己读更多的国学经典就感觉自己越来越不识字,这是因为中国的一个字蕴藏着丰富的含义。为了更清晰的阐述这个含义,他进一步讲道“我注六经”与“六经注我”,“六经注我”就是传统文化给与我们营养,我们通过不断学习国学经典文化,汲取其中的营养、明辨、总结,最终达到“我注六经”,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其次,王明辉教授解释了《大学》,大学是精英教育,大学:善群、兼济之学。养其小者为小人,养其大者为大人,只为自己,自私自利的是小人。大学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不断挖坑的过程,我们要把自己的坑挖大,扩大自己的规模即做人的格局。

随后,王教授着重对《大学》中的三纲八目进行了疏解。三纲即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八目即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他指出明德即光明大德,明德需辩;亲民即新民,自己往前走,也要带着身边的人不断前行;至善即最顶尖的浩然之气。格物即探究事物的本质,致知即知识,良知;诚意方面他则提及伪君子要胜过真小人;正心要做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要拥有虽万人吾往矣的浩然之气;最后他提到家国情怀,我国多民族间存在内在的文化关系,文化关系内化为民族精神,因此我们要有家国天下的情怀。

王教授之后又讲到精英路径与庶民路径。精英要有担当,有责任感,精英要有思想有道德。精英的身份、地位不一定有,但精英的思想、意识一定要有。王教授又对精英文化与大众文化、雅文化与俗文化进行了区分,我们要仔细思考把自己放在哪个路径。

最后,王明辉教授讲到回到大学。他指出,在大学中我们要戒惰、戒急、戒贪,不要着急出成果,对待论文我们要怀着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态度。他希望我们要立志、博大、精微、抓住经典,要目光博大,把最好的时间、智慧放在一个地方,同时我们要熟读一本经典。为了让我们现在的目标更加清晰,王明辉教授向我们推荐了王汎森的《如果让我重做一次研究生》

讲座历时两个小时,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认为此次讲座帮助大家更加清楚自己的想法、让大家以一种更自信豁达的气质去传承传统文化的意义。相信同学们通过今后的学习,不仅能够养成文化自信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而且可以收获处事的哲学和更沉稳从容的气度。

 

供稿人:赵飞

摄影:杨莹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