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吕越副教授在《经济研究》发表第一作者署名文章

2019-09-29

 

近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吕越在经济学科中文顶级期刊《经济研究》2019年第9期上发表第一作者署名文章。文章题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对外投资促进效应——基于20052016年中国企业绿地投资的双重差分检验》的论文。

文章采用目前可获得数据中较为详实和准确的20052016年《全球企业绿地投资数据库》,运用事件评估的有效识别方法——双重差分法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投资促进效应进行全方位的评析。主要结论是:首先,“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显著促进了中国企业对外绿地投资的增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项目数增长幅度达32%左右,且一系列的有效性和稳健性检验均表明这一促进效应显著存在。其次,“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企业绿地投资的积极促进效应通过“五通”即设施联通、政策沟通、资金融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实现。再次,通过异质性分析发现,在地理上,“一带一路”倡议更显著地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与中国邻近“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增长,且对高政治风险经济体的投资不存在显著的促进效应。从投资动态来看,现阶段“一带一路”倡议的投资促进效应主要表现为集约边际的扩张,即主要带动已有投资基础或投资项目经济体的投资增长。此外,基于三重差分估计的结果来看,在行业上,该倡议的对外投资促进效应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和通信等基础设施相关领域;在投资来源上,该倡议尚未对“一带一路重点省份产生显著的投资促进效应。

  《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是国内最权威的经济学期刊,也是国内影响因子最高的社会科学类学术期刊。本文是现有文献中较早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五通”机制全面深入探讨的研究,是有关“一带一路”投资效应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对于学院理论经济学科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