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邀请Bernard Hoekman教授做“中国和欧盟在WTO中如何应对贸易保护主义”专题讲座

2019-09-30

 

2019927日,中国WTO研究院邀请了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欧洲大学研究院全球治理项目主任Bernard Hoekman教授在科研楼505教室举做主题为“中国和欧盟在WTO中如何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讲座,讲座由屠新泉院长主持,我院教师、中外硕博研究生四十多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Bernard Hoekman教授从当今国际贸易形势、各国国际贸易政策、国际数字经济和服务贸易的障碍等几个方面展开深入,由此背景引出了欧盟和中国在WTO中的战略与应对措施。他先从欧盟的视角出发,梳理了当下欧盟的国际贸易战略和政策,并指出了其中的一系列问题,如与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开放度不高,对服务贸易关注度不足、在制定政策中过多关注与贸易无关的目标从而导致贸易效率降低等。之后,Bernard Hoekman教授又谈到了中美争锋相对的贸易摩擦问题和美国单边主义的卷土重来。他依据一系列严谨的数据和图表指出,中国并不是一个扰乱国际贸易秩序的国家,反而在国际贸易中受到了很多歧视性待遇,中国必须制定好相应措施面对挑战。此外,他还提到了WTO的改革问题,包括制定WTO规则、正视大小国之间的差异、提高争端解决机制效率、发展诸边贸易等问题,并针对性的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与建议,令在座师生们受益匪浅。

随后,Bernard Hoekman教授与在场师生们还展开了积极热烈的提问与讨论,并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尽的解答,部分同学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与思考。还有许多同学表示,此次讲座让自己对当今国际贸易问题有了全新而深刻的认识,为自己日后的研究思路和学术创新提供了启发。

最后,屠新泉院长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国际贸易摩擦愈演愈烈,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不容忽视,但当今时代各国只有开放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促进经济发展。作为研究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关注时事、了解前沿、认真学习、相互交流,深刻认识国际贸易摩擦问题并对此积极展开研究。

 

                                   供稿人:杜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