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吕越副教授应邀在东北财经大学做学术专题讲座

2019-10-20

 

      2019年10月19日上午,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邀请我院吕越副教授在东北财经大学博学楼422教室举行以“一带一路”倡议的对外投资促进效应——基于2005-2016年中国企业绿地投资的双重差分检验”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宗计川主持,金融学院的青年教师以及金融学院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围绕“一带一路的对外投资促进效应”,吕越副教授运用事件评估的有效识别方法——双重差分法,以2005-2016年《全球企业绿地投资数据库》数据为依据,验证了“一带一路”倡议对投资促进效应的显著存在。吕越副教授首先结合相关文献对研究背景和动机进行了详细阐述,随后介绍了研究中选用的各项指标及测算方法。通过对检验结果的全方位评析,吕越副教授得出四条结论:首先,“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显著促进了中国企业对外绿地投资的增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项目数增长幅度达32%左右,且一系列的有效性和稳健性检验均表明这一促进效应显著存在。其次,“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企业绿地投资的积极促进效应通过“五通”实现,即设施联通、政策沟通、资金融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再次,通过异质性分析发现,在地理上,“一带一路”倡议更显著地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与中国邻近“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增长,且对高政治风险经济体的投资不存在显著的促进效应。从投资动态来看,现阶段“一带一路”倡议的投资促进效应主要表现为集约边际的扩张,即主要带动已有投资基础或投资项目经济体的投资增长。最后,基于三重差分估计的结果分析,在行业上,该倡议的对外投资促进效应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和通信等基础设施相关领域;在投资来源上,该倡议尚未对“一带一路”重点省份产生显著的投资促进效应。

讲座结束后,金融学院的师生就“一带一路”倡议的对外投资促进效应及现状与吕越副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