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屠新泉教授应邀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当前美国战略走向与中美关系前景研讨会

2019-10-19

 

2019年10月18日,“当前美国战略走向与中美关系前景”闭门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人大国发院全球公共外交研究中心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人大国发院副院长王莉丽教授和人大国发院全球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副主任刁大明副教授分别主持了会议。

 

10月11日,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表示,期待在11月中旬举行的新一届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事实上,2019年开年以来,美国经济前景、美国国内选举政治周期、美国对外政策调整以及美国国内媒体舆论变化等诸多因素都对中美经贸摩擦解决前景乃至整个中美关系未来走向产生着重大影响,值得密切关注。为此,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了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国际关系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等机构从事国际关系、世界经济、国际贸易的多位专家学者进行研讨交流,就当前美国战略走向与对外政策调整等各层次的现实与趋势、当前特朗普政府在对华政策上的基本诉求与战略选择进行了充分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执行院长严金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已取得一些阶段性的实质进展,未来一段时间的形势发展非常重要。这就要求我们要对当前美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对外舆论等各层次的现实与趋势,特别是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的基本诉求和战略进行更为准确的把握与判断。自2017年美国新政府上台以来,其对外政策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面对美国给世界带来的这些复杂影响,我们在在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上、在中美关系上更需要保持定力。期望中美两国妥善管控贸易领域的分歧与冲突,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这才是有利于中美两国、有利于世界各国的唯一正确选择。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党委书记倪峰研究员深入分析了在自由主义国际秩序崩塌过程中美国对外战略的选择。倪峰指出,自由主义国际秩序的崩塌是当今世界变局的重要背景,也是解释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及其上台后一系列政策的关键逻辑。世界秩序的下一步演进,构成了当今中美关系发展中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现代国际关系》主编王文峰研究员指出,未来的国际秩序可能是国家行为体、非国家行为体在一个多维度的世界舞台上互动而逐渐形成的秩序,在不同议题上、在不同地区内都可能出现不同的秩序中心。未来中美关系的方向一定是新型国际关系,不应该是冷战那样的传统的旧式的大国对抗。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教授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中美双方都需要适应新的环境。近期美国民调机构公布的关于美国普通民众对华态度的数据很值得警惕,如果未来美国普通民众对华态度持续下滑,美国两党政治精英在对华政策上短期内就不太容易出现明显转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深入分析了当前WTO改革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他指出,目前美国对WTO的态度就是摆脱约束、恢复自由。美国认为WTO的上诉机构无法实现其利益,正在通过各种方式绕开。美国目前在WTO谈判中的态度始于奥巴马政府,在特朗普政府期间更趋强硬。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义桅教授指出,当今中美关系的核心词是全球化和竞争力。中国正在前所未有地引领新的全球化,西方则陷入了谁是全球化核心、谁更具竞争力的困境之中,对华态度日趋扭曲。解决方案就是将未来互联互通起来,变成更加包容,我们的“一带一路”正是旨在于此。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刘青教授指出,而易摩擦从本质上不仅仅是贸易问题本身,贸易问题可能是未来中美冲突的一小部分,目前特朗普政府造成的外部的不确定性影响是长远的。面对外部不可控的不确定因素,我们应该尽可能通过开放性经济、降低国内成本等方式来降低国内可控的不确定因素。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副院长王莉丽教授做总结发言并指出,当前美国对华政策的调整具有长期性,这也导致了两国竞争的持续性。同时,这个过程也是中美两国相互塑造的过程,中美应寻求在具备一定良性竞争因素的情况下构建“竞争性合作关系”,避免走向恶性的全面竞争。这将有益于中美两国和全球的稳定与繁荣。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