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直属党支部 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领导干部领学 ——如何有效开展调查研究

2019-11-01

 

习总书记说:“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11月1日上午,我支部所属深圳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廉思教授带领教师党员学习“如何有效开展调查研究”。本次活动由高媛书记主持,并邀请了校直机关科研处、学科办联合党支部党员共同参与。

讲座开始前,高媛书记就直属党支部近期“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阶段性总结。自启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来,我支部高度重视,根据相关方案积极组织开展了包括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举办“学习于瑾 不忘初心 增强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干部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集体学习《共产党宣言》、召开了“找差距”专题会、“调研报告交流会”、教师党小组参观红旗渠、学生党小组参观了香山“双清别墅”,各党小组分别开展学习先进榜样等各项活动。

就“如何有效开展调查研究”这一命题,廉思教授首先对社会群体研究做了简单的介绍。他提到在具体的现实操作中,人民并不是一个单一主体,而是分阶层的、分群体的,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人民,其诉求往往是不一样的,有时甚至是相互冲突的。这也就意味着社会群体研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复杂性。廉思教授随后就问题的发现、研究框架、调查问卷设计、研究报告撰写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强调了在调查研究和学术研究过程中,语言体系转换的重要性。廉思教授通过自己在调查研究过程中亲身经历和体会为我们上了生动有趣的一课。最后,廉思教授提出了三点思考,第一,物质是分层次的,每个层次都有自己的特征和发展规律,要探究不同层次的特征和规律之间是否具有相通性;第二,要关注那些平时关注不多的社会群体;第三,要把理论和实践更好的结合起来,对政府工作的开展和党的长期执政有所帮助。

  高媛书记最后做总结时说:“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到后半程,重点工作是落实整改检视环节中发现的问题、解决调研工作中发现的本单位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师生员工反映的热点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有赖于进一步有效的调查研究,本次廉思院长的领学是及时雨,他领学的内容让干部和党员教师在如何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各种调查研究方法有了更好的把握。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