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NITIS)第一次内部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08-09

 

2021年8月7日,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NITIS)第一次内部研讨会(2021年第1期)成功在线举办。本次研讨会以“WTO诸边谈判现状、前景和中国的立场”为主题,特邀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商务部世贸司前司长洪晓东做主旨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龚柏华担任点评嘉宾,5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了研讨。




会议由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总顾问、中国前驻WTO大使、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主持。易大使首先向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与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本次内部讨论的流程以及本次讨论的主题。他表示,诸边谈判对于解决WTO改革中的“谈判决策机制”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极高的研究价值。对于WTO诸边谈判的现状、前景以及中国的立场等问题进行研讨将有助于我国积极参与WTO改革,引领WTO继续前行。

随后,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商务部世贸司前司长洪晓东做主旨报告,报告题目为“WTO诸边谈判(JSI)的背景、前景分析及建议”。洪司长表示,在传统的多边谈判已寸步难行的情况下,在最惠国待遇基础上的开放式的诸边谈判实际上是基于现实情况做出的次优选择。相比于传统的多边谈判,诸边谈判具有灵活务实等优点,但也存在着不足。诸边谈判不仅是WTO成员推动谈判的一种现实的灵活选择,在今后的十年甚至更长的一段时间,也可能是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前行的唯一可行路径。基于此,洪司长从决策机制、谈判议题等角度对于诸边谈判工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龚柏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先后点评了报告。龚柏华教授表示,今天国际社会的价值观已经从“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转变为“利己不损人”,诸边谈判这一选题很有现实意义。同时他就诸边谈判的概念界定以及诸边谈判模式的前提条件等内容进一步分享了洞见。屠新泉教授在对洪司长报告给与高度评价的同时,从诸边谈判的概念界定、道德问题、排他性问题以及诸边谈判面临的困难等四个方面发表了看法。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踊跃发言。武汉大学李雪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石静霞教授,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陈剑处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卫东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彭德雷教授,北京己任律师事务所何菁律师先后发表了个人观点,并就诸边谈判结果的法律地位、WTO诸边谈判的备选议题、谈判模式设计、谈判结果实施和执行等问题进行了提问。针对专家学者提出的问题,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总顾问、中国前驻WTO大使、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从诸边谈判的概念界定、诸边谈判的发起、谈判议题的选择等方面补充了背景介绍并分享了洞见。随后,报告人洪晓东司长从进程和结果、法律和政治等方面对专家学者的问题予以了系统性回答。

最后,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总顾问易小准做会议总结发言。易大使首先感谢了与会嘉宾对本次研讨会的支持,并对下一期研讨会的开展提出了设想,他表示,未来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系列内部研讨会将进一步提高研讨的深度和广度,聚焦全球经贸治理的重难点问题,为一线谈判提供学术支持。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