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 成功举办无领导小组面试指导和模拟讲座—— “逐梦未来,勇往职前”就业指导系列活动

2021-10-22

 

2021年秋招正在进行,目前部分同学正处于求职中期阶段,为更好地服务同学们的求职需求,10月20日晚6点30分,我院2022届毕业研究生就业指导系列讲座第一期在科配楼五楼校董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讲座邀请到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学生职业发展导师赵洋为同学们进行无领导小组面试的培训、模拟,国开院党委副书记高媛老师、研究生辅导员董俊缨老师和50余名2022届毕业生同学参加了活动。



首先,赵洋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校园招聘中的四个环节:简历筛选、笔试、小组面试、单面,并展示各个环节的通过率数据来打破同学们的固有观念—无领导小组面试是整个求职过程中难度最大,通过率最低的环节。

随后,赵洋老师分析了就业单位所看重的学生的能力素质,他建议同学们在面试时应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展现自己的能力:一、价值观、动机:保持诚信、正直、担当, 既要懂得合作分享、也要有求胜的心理;二、综合能力:面试过程中的表达要逻辑清晰,通过巧妙的沟通协调实时推动工作的进程;三、技能、知识:熟悉掌握办公技能(数据、写作),财务、法律、风控、外语等相关专业知识要牢固,文体特长是加分项;四、性格特质:具备坚韧执著、抗压执行、勇于创新、服务意识、同理心等品质。

接下来,他重点解读了无领导小组面试的技巧精髓:看似“无领导”,实则“有领导”,要做“好领导”;不强求“做领导”,但必须有贡献。无领导小组面试虽然没有标准答案,但一定有“最优过程”,面试者一定要善于运用逻辑分析工具,如SWOT分析、杜邦分析;商业分析类案例尽量用上“4P、4C、5力、PEST、商业模式画布”等专业知识。另外,候场时尽可能地熟络其他面试者,注意措辞礼仪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之后,进入无领导小组模拟面试环节,有6位同学志愿报名参加。面对小组急需解决的问题,每一位同学都能够有理有据的表达出他们的观点,迸发出思维的火花。尽管同学们有些许紧张,讨论中也时而出现分歧,但最终的解决方案都得以完美的呈现,这方方面都展现出他们缜密的逻辑思维和极强的表达能力,这与他们平时的专业积累与能力培养密不可分。点评环节,赵洋老师指出6位同学在面试过程中展现的闪光点、加分之处,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予以肯定。他建议同学们在面试时要“稳准狠”—稳住局面、找准目标、果断敢说。此外,赵洋老师也非常专业的指出了同学们欠缺的地方,“手把手”指导同学如何措辞、如何运用话术来穿针引线、流畅的过度,他建议同学们把“13金句”牢记心中,多加训练提高技能。



最后,高媛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她把求职比喻成一场持久战,她把《孙子兵法》中“兵者,国之大事,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改编成“求职者,人生之大事,去留之地,上下之间,不可不察也。” 要打赢求职这场战争中,同学们不仅要修炼健康的身体和良好心态,更要自己不断总结,不断研究、觉察“作战技巧和规律”,要在每一次面试中发现问题、总结不足,不断训练完善自己,才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百炼成钢”。



赵洋老师深入浅出、幽默有趣的演讲让现场掌声不断、笑声频频。本次开展的无领导小组面试培训从就业单位角度出发,深入剖析了雇主的选人标准,传授给同学们求职技巧,给同学们打了一剂求职强心针和必胜剂,增强了同学们的求职信心,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求职能力。

祝愿国开院2022届毕业生早日收到满意的“OFFER”!




供稿人:陶清文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