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邀请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Peter Draper教授做“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特殊和差别待遇”专题讲座

2019-11-20

 

2019年11月19日下午,中国WTO研究院邀请了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Peter Draper教授在科研楼505教室做主题为“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特殊和差别待遇”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屠新泉院长主持,我院教师、中外硕博研究生三十多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Peter Draper教授从“贸易战”引起的系统性挑战、WTO危机与改革应对、特殊和差别待遇的困境等几个方面深入展开,由此引出了解决WTO特殊和差别待遇困境的几种方式。他首先提到美国认为中国不再属于发展中国家,而中国也有可能建立自己的规则体系,因此美国和中国需要WTO来限制彼此。之后,Peter Draper教授详细论述了目前WTO遇到的危机,比如最近几年成员国在WTO规则和市场准入方面的谈判很少达成一致、多哈回合谈判的停滞、以及对于特殊和差别待遇的讨论等等。同时,他也提到了新出现的一些解决措施,比如加入电子商务、数字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等新议题,成员国采取措施确保更大的透明度,以及G20成员国同意进一步改革等。此外,Peter Draper教授讲到WTO特殊和差别待遇面临两方面问题,一是人均GDP、贫穷率、宏观经济指标、公司数量等等这些指标哪些是可以区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标志,二是美国认为有30多个发展中国家目前已经达到发达国家的标准,而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则想要继续保持发展中国家的地位。随后,Peter Draper教授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几条可行性的建议,比如,以部门和特定议题为导向的规则升级,引入多边市场准入等,令在座师生们受益匪浅。

最后,Peter Draper教授与在场师生们还展开了积极热烈的提问与讨论,并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尽的解答,部分同学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与思考。还有许多同学表示,此次讲座让自己对WTO有了全新而深刻的认识,为自己日后的研究思路和学术创新提供了启发。

                                                供稿人:赵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