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院长屠新泉教授、吕越副教授应邀出席第十八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

2019-11-24

 

第十八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19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于11月23日在浙江大学隆重开幕,我院院长屠新泉教授、吕越副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本届大会的主题为“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其中,屠新泉教授担任了专题论坛“全球价值链研究”的主持人,吕越副教授在“一带一路”研究的专题论坛上做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对外投资促进效应》的报告。

本次会议紧扣时代发展主题,直击经济发展热点问题。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研究当前我国经贸领域的热点问题和重大问题,重点探索当前背景下如何构建新一轮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经贸发展。大会共安排29场分论坛,分别就全球价值链研究、贸易保护与贸易摩擦、国际金融与贸易、对外直接投资、“一带一路”研究、国际贸易与环境问题等专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我院院长屠新泉教授主持了11月23日下午的“全球价值链研究“专题论坛,会上来自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就中国在全球价值链地位的跃升以及中国未来参与全球价值链的模式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一带一路“研究的专题论坛上,我院吕越副教授以《“一带一路”倡议的对外投资促进效应》为题,就“一带一路”中国企业对外绿地投资的促进效应以及促进效应的作用机制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深入见解。吕越副教授提出,以2005-2016年《全球企业绿地投资数据库》数据为依据,可以验证“一带一路”倡议对投资促进效应的显著存在。除此之外,通过对“一带一路”倡议如何促进中国企业海外绿地投资以及“走出去”的内在机制的系统性分析,可以得出结论:“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企业绿地投资的积极促进效应通过“五通”实现,即设施联通、政策沟通、资金融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最后,基于三重差分估计的结果分析可知,在行业上,该倡议的对外投资促进效应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和通信等基础设施相关领域;在投资来源上,该倡议尚未对“一带一路”重点省份产生显著的投资促进效应。该研究对于理清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效果及潜在问题和实现从对外投资大国到对外投资强国的历史性跨越都具有积极的意义。报告结束后,吕越副教授与现场的专家学者紧密围绕“一带一路”相关领域的热点问题继续展开深度对话,讨论气氛浓烈,进一步深化了对相关问题的理解和把握。

 

 

供稿人:王梦圆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