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吕越副教授受邀在北京工商大学举办学术讲座

2019-11-28

 

     2019年11月27日下午,我院吕越副教授受邀作为北京工商大学国贸学术论坛第13期的主讲人,在北京工商大学阜成路校区西区教一楼103会议室开展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对外投资促进效应》的学术讲座,来自经济学院的多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吕越副教授介绍了本篇研究的背景,即求证在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逐年递增的态势下,该倡议是否对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有实际促进效应,如果存在,其内在影响机制是什么,以及是否存在异质性的促进效果。随后,吕越副教授分别从四个方面对本篇研究展开深入解读:一是通过对样本数据进行双重差分有效性检验,证实了“一带一路”倡议对投资促进效应的显著存在;二是深入探讨了倡议如何促进对外直接投资的内在机理,提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不仅是影响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投资的关键驱动因素,还会在很大程度上起到消除不确定性和降低外部风险的积极作用;三是通过异质性分析,发现“一带一路”倡议的对外投资促进效应更明显的表现为针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和临近“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增长;四是基于三重差分估计的结果分析,在行业上,该倡议的对外投资促进效应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和通信等基础设施相关领域;在投资来源上,该倡议尚未对“一带一路”重点省份产生显著的投资促进效应。最后,吕越副教授结合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对外投资发展的现状,总结了本篇研究对于理清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效果及潜在问题和实现从对外投资大国到对外投资强国的历史性跨越所具有的积极意义。

     讲座引发了同学们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与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之间促进效应更深入的思考,讲座结束后,经济学院的师生就相关问题与吕越副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同学们的热情也充分体现了对国家经贸领域发展的关注与期待。

 

 

供稿人:王梦圆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