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格鲁吉亚驻华大使David Aptsiauri为我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2019-11-30

 

2019年11月28日上午9点半,中国WTO研究院与区域国别研究院联合邀请了格鲁吉亚驻华大使David Aptsiauri在国际交流大厦205会议室做主题为“一带一路构想下的经济外交”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区域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孙娜主持,中国WTO研究院教师、中外硕博研究生四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David Aptsiauri大使以提问的形式引入了讲座的主题,问题包括同学们如何认识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对于经济外交的理解。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分别从基础设施建设、对非洲欧洲国家的贡献等方面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世界经济发展的意义,以及从经济相互依赖等角度表达了对于经济外交的认识。David Aptsiauri大使聆听完同学们的发言后,阐述了自己对于经济外交的理解。他认为经济外交,不同于二战和冷战时期超级大国的强硬外交政策,相反,经济外交是通过对外开放,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新型外交政策。另外,David Aptsiauri大使认为一带一路构想下的经济外交不仅带来中国伙伴国数量的增加,更是外交质量的提高。同时,经济外交使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大大提高,并且逐渐成长为制衡世界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

经过对以上问题的深入思考之后,David Aptsiauri大使正式开始了今天的讲座。David Aptsiauri大使分别从一带一路倡议的项目成果、丝路路线、覆盖区域以及合作重点等方面进行讲解。首先,David Aptsiauri大使详细解释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具体含义,并引用了一系列一带一路倡议发展至今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例如,丝路基金的成立、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亚洲基础设施银行等。其次,从一带一路倡议覆盖范围来看,David Aptsiauri大使列举了一系列数据,例如, “一带一路”倡议涵盖65个国家,总人口超过44亿,占全世界人口的63%,经济总量超过20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30%等,这些数据使同学们更加直观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所做的贡献。再次,David Aptsiauri大使解读了一带一路倡议所包含的五条路线,这些路线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David Aptsiauri大使认为与这些国家密切合作有助于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另外,David Aptsiauri大使表达了对一带一路合作重点的认识,强调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最后,David Aptsiauri大使的结论是,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创造了有利条件,提供了一个协商的平台,促进了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另外David Aptsiauri大使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以鼓励一带一路倡议的全球推广:威士忌酒在世界范围内被人熟知,中国的茶(一带一路倡议)也应在世界享有盛誉。

讲述环节结束后,同学们对讲座内容意犹未尽,纷纷向David Aptsiauri大使提出了心中的疑问,其中包括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一带一路的发展前景问题、沿线国家的高额债务问题以及各国文化差异问题等,David Aptsiauri大使对这些问题一一做出了详细解释,并且表明了自己对于这些问题的看法和态度。在一片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许多同学都表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

                                                       供稿人:周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