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中国WTO研究院召开2019服务贸易研讨会

2019-12-11

 

20191210日,中国WTO研究院在科研楼517会议室召开2019服务贸易小型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Christopher Findlay教授、中南财大王文晓老师等多位校外专家。屠新泉院长主持了本次研讨会,WTO院周念利研究员、刘斌副研究员、吕越副研究员等多名教师和博士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Christopher Findlay教授分析了东亚地区服务开放问题进行,他首先指出,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越来越高,同时服务贸易的成本一直在下降。Christopher Findlay教授还介绍了如何衡量服务政策,具体介绍了OECD的服务贸易限制指数,并具体分析了东亚地区服务贸易限制的程度。此外,他指出由于许多服务市场普遍失灵,多数服务监管的目的不是限制贸易,而是追求公共政策目标,因此改革是很困难的。

此外,吕越副研究员具体分析了区域服务协定与全球价值链嵌入的关系,她指出区域贸易协议和全球价值链嵌入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并通过Ipad的生产这一实例说明价值链在生产中的重要性。她指出区域服务贸易协议带来关税降低、投资增加等,因此促进了全球价链的嵌入。

博士生包雅楠就数字贸易开放与制造业服务化的关系进行了报告,她认为数字贸易开放会促进高质量服务中间品的投入,进而促进制造业服务化。

研讨会持续了2个半小时,Christopher Findlay教授等多名专家就服务贸易相关热点问题与研究院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圆满结束。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