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我院邀请瑞士圣加伦大学Simon Evenett教授做“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新形势”专题讲座

2019-12-10

 

2019年12月9日,中国WTO研究院邀请了瑞士圣加伦大学Simon Evenett教授在科研楼505教室做主题为“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新形势”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屠新泉院长主持,我院教师、中外硕博研究生四十多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Simon Evenett教授从全球贸易预警数据库(GTA)的由来、贸易扭曲的规模以及现行的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新形势几个方面深入展开。他首先提到在2008全球金融危机之前,国际组织只收集关税和贸易防御措施,除了农业和能源领域,几乎没有证据可以证实政府补贴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此外,各大国际间组织也没有专门建立对国家间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数据库,有限的数据限制了专家学者以及政府机构对国际贸易干预政策的分析,GTA数据库由此诞生。随后,Simon Evenett教授基于GTA数据库详细论述了2009-2019年全球关税水平的显著上升,同时全球非出口国内补贴以及出口激励也在大幅增加,由此3/4的全球货物遭受了贸易扭曲,2016年,1/4的全球货物遭受5种以上贸易扭曲,而到现在这个数字是1/3。

最后,Simon Evenett教授讲到2018-2019年全球实施的贸易扭曲的数目显著增加,其中服务业首当其冲,与此同时,国家商业改革的政策数目减少了1/4。然而,Simon Evenett通过数据观察到如今民粹主义盛行的年代并没有比2008年危机后民粹主义时代对贸易有更大的损害,但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现民粹主义时代确实有更多国家只针对一个贸易伙伴大量征收关税

最后,Simon Evenett教授与在场师生们还展开了积极热烈的提问与讨论,并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尽的解答,部分同学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与思考。还有许多同学表示,此次讲座让自己对WTO有了全新而深刻的认识,为自己日后的研究思路和学术创新提供了启发。

                                                供稿人:赵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