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中国WTO研究院组织集体学习沧南、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

2019-12-20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并落实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于1218日上午组织全院教师通过观看纪录片集体学习沧南和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引导教师向榜样看齐,激发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中国WTO研究院直属党支部高媛书记主持集体学习。

卢永根同志是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水稻遗传学家。他对党和国家忠诚不渝,从教60多年来,始终将爱国奋斗精神贯穿教学科研和立德树人全过程,用一生至诚至真的执着行动和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忠实履行了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我国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卢永根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也是朴素的一生,20173月,他把880多万元积蓄全部捐给华南农业大学,成立“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令人敬佩。我们要学习他爱党爱教,为国家事业矢志奋斗的坚定信念、潜心钻研、为造福人民勇于攀登的赤诚情怀、立德树人、为培育英才鞠躬尽瘁的使命担当和艰苦朴素、为助教励学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沧南同志一生致力于毛泽东思想研究,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他知行合一,矢志不渝献身党建研究和教育事业发展,作为全国赴湘支援湘潭大学建设的首批教授之一,在校率先开展毛泽东思想研究,建设国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培养的一大批研究生成长为毛泽东思想研究领域专家。他以身作则,始终坚守一线立德树人,被称为青年学生的“活教材”,常年节衣缩食资助贫困学生,捐资40余万元助学奖学,离休后兼职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工作10多年,做本科生辅导员,坚持给学生上党课400余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丰厚学识,引导青年树立为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我们要学习他绝对忠诚、爱党爱教的崇高品质,学习他立德树人、无私奉献的师德风范,学习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至诚情怀,学习他勇于攀登、服务人民的品格风范。

       最后,高媛书记总结表示,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学习的一系列先进人物和事迹到今天的沧南、卢永根同志,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共产党人一心向党、衷心爱国、一身正气、无私奉献的共同优良品质。他们对教育事业挚爱一生、忘我无我,他们可贵精神和高尚情操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党员学习。我们要向这些楷模学习,学习他们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的钉钉子精神,更要学习他们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行动,牢记教育事业的初心和使命,在科研上刻苦钻研,在工作中履职尽责,教好学生、做好榜样,服务学校培养民族复兴大任领军人才的目标,服务研究院“双一流”和高水平智库的建设。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