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中国WTO研究院屠新泉院长为我校学生举行“解读中美贸易摩擦”线上讲座

2020-11-03

 

2020年10月29日18:30-20:30,全校270余名同学在线上共同聆听了由经贸学术部主办、由我校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主讲的“解读中美贸易摩擦”讲座。

18:30讲座准时开始,屠老师首先带领我们回望了过去70年的视角下的中美关系,将其划分为三个阶段,并提出“意识形态和实用主义的交替”的总观点。屠教授对于中美历史关系的这段回顾,帮助同学们更为全面的了解了中美关系的演变和中美贸易战发生的背景,为老师后文的解读做了良好的铺垫。

回顾历史后,屠老师带我们真正走进了中美贸易战的四个阶段历程,借由中美双方文件深入剖析了中美贸易关系由“针锋相对的口水战”转入“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历经“交锋-谈判-交锋”等多次摩擦的现象及其原因。屠老师通过展示2018年以来中美高级别磋商名单和中美双方达成的第一阶段协议部分原件,用事实向我们证明了中方寻求和平谈判所做出的努力。值得一提的是,面对这场历史上最大的贸易战,中方不仅积极“迎战”,以对等手段对美进行反击,同时一直致力于寻求稳定的中美关系。反观美方,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后依旧不断转嫁责任,一再升级对华打压力度,致使中美贸易关系在“后新冠”时代又成新态势。

接下来,屠老师以其独到的视角,从经济、法律、政治三方面逻辑深入分析美方发动中美贸易战的原因和动机,驳斥了美方一些人提出的对华制裁的“正当理由“,揭示了中美贸易战的发动不过是美方为需求自身利益对中国的无理刁难,使同学们更为清楚的认识一些西方国家势力的面目和企图,了解到了中美贸易战背后的深层逻辑和目的。

对于中美贸易战的趋势,屠老师分析道,中美贸易战的趋势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低估了特朗普政府承受损失的决心,第一阶段协议的签署达成暂时性妥协,但新冠疫情的爆发打破了中美之间的默契。自2020年以来,贸易领域的冲突趋于缓和,但外交、战略层面的冲突仍有可能出现恶化的局面。

对于贸易战的影响,屠老师提到其直接影响是中美双边贸易的下降以及中美贸易在各自对外贸易中重要性的下降,并且贸易战对科技、金融等行业的影响不尽相同。

纵观整场中美贸易战,中国应当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呢?对此,屠老师表示,对于美国的贸易保护措施要争锋相对,最终目的是促动美国国内体制的自我纠正,才能最终停止贸易摩擦;而中国应当保持定力和自信,做好自己的事,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讲座最后迎来了大家期待已久的答疑环节,大家在评论区提出了自己对本次讲座内容以及中美贸易关系的疑问,例如“拜登政府上台是否会缓和对华政策?”“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演变为战争的可能性大吗?”“若美方采取排除中国的多边贸易体系(如奥巴马积极推进的TPP策略),中国应如何应对?”等问题。屠老师对同学们的疑问一一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为同学们开拓分析了国与国之间贸易关系的新思路。同学们都在这场讲座中学有所获,纷纷对老师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