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中国认真履行国际义务,有理有力反击贸易霸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新形势研讨会”

2019-09-01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美国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行为对中美双方以及世界经济的和谐稳定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当今世界经济、世界经济规则、世界经济秩序受到极大挑战。为了更好地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保持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8月2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和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联合举办了主题为“中国认真履行国际义务,有理有力反击美国霸凌”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新形势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主持,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中国贸促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主任谭剑、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助理周念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助理李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表示,中国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一系列重大市场开放承诺。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一直致力于维护开放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主张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的改革,以推动经济全球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从八个方面阐述了中美贸易摩擦以来美国涉嫌违背WTO规则的行为,美国不仅严重违背了关贸总协定的多个原则,更是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中蔑视其他国家的权力,阻碍上诉法官的任命。企图利用政治手段达到自己的目的,极大程度得损害了市场经济的发展。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结合当前美国违背多边贸易体制的做法,表达了自己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基本判断以及今后中国应对此次贸易战的底线和基本要求。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认为,美国公然践踏世界秩序,破坏了二战以来我们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秩序的格局,与之相对的中国则一直以自己的力量推动国际贸易多变体制的继续发展,可谓是维护世界和平于发展的榜样。

中国贸促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主任谭剑表示,贸易战以来贸促会一直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应对,当前遏制中国发展已经是美国上下朝野共同认识,我们需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对此,我们首先要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完善应对贸易摩擦的法律工具,更要深度参与全球治理,才能更好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认为,美国现在是在挑战国际法框架和秩序。未来世贸组织改革的一个重要议题是如何协调国内法和国际法,如何克服一国采用长臂管辖破坏国际法秩序。美国当前极限施压的做法不仅破坏全球贸易规则秩序,扰乱了全球正常商业秩序,也给全球经济和美国经济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和困难。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就中美贸易战问题阐述了“三个判断”和“四个事实”。他表示,中国并不完美,但中国一直在践行国际规则上不断努力。美国单边主义破坏了国际经济规则,也阻碍了国际经济规则的健康发展。对此我们首先要建立百姓和人民的信心,其次要建立企业的信心,真正落实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表示,中美贸易中,美国谋求对等贸易是违背国际经贸规则的。美国按照自设标准判定别国是否违规、是否违背了公平贸易标准。美国希望通过升级贸易战与中国经济脱钩,是对契约自由、选择自由的市场经济的破坏。国际经济秩序和规则需要世界各国来维护和完善,为此要付出必要的代价和成本,中国的反制是维护的正义选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表示,中国是国际社会中的负责任大国,中国不发动贸易战,但是有强大的意志和能力来进行反制。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仍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贸易战和极限施压更激励了中国的发展。我们一方面要适时反制,另一方面要通过谈判,化危机为转机,将外界压力作为我们推进发展、促进开放的动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从全球经济结构演变的阶段性特征对当前的中美贸易争端做出阐述。他认为中美关系一直处在变化中,贸易战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必然事件。但特朗普面向全球的贸易霸权主义没有道义基础,损人不利己,因此不仅中国反对,也招致了全球各国的不满。贸易战解决不了美国的问题,也无法击垮中国这样具有广阔市场纵深和完备工业体系的经济大国。美国打着民主的幌子行霸权之实,给全球经济社会带来了很多困难。面向未来,特朗普对中国的死缠烂打不会结束而是有可能进一步升级和扩展至更多领域,中国一方面要坚决维护现有国际秩序,站在道德制高点,另一方面要积极促变,不放弃谈判解决问题的手段。从自身出发,中国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进行改革创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助理周念利从服务贸易视角对中国的对外开放和中美贸易关系进行了阐述。中国在入世时对服务部门做出了高于发展中国家一般水平的开放承诺,近些年也通过双边、区域合作和单方面措施进一步开放服务贸易市场,目前中国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水平已经接近了很多发达经济体。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集中在货物贸易端,但美国对华存在巨额服务贸易顺差,考虑服务贸易的情况下中美之间的贸易差额会出现大幅度缩减。对美国而言,对华服务贸易给其带来了很多好处,但美国对中国的服务开放水平低于很多国家,甚至低于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水平,极大地限制了中国的对美服务出口。服务贸易可以成为中国反制美国的一个抓手,中国可以在旅游、金融和运输方面对美施加有效反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助理李杨认为整体来看中国出口对美国的贸易依赖在降低,而美国对出口贸易对我国的依赖不断提高,这一趋势仍在不断继续;另外,中国的出口市场多元化趋势在加强,出口市场集中度显著降低,而美国出口市场集中度变化不大。而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外贸易迅速增长成为拉动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动力,也是未来我国出口市场开拓的重要对象。从未来趋势看,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对世界经济与贸易增长的贡献将进一步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将是未来我国对外贸易增长的主要对象,也将为进一步替代中国对美出口提供了重要选择。

最后,屠新泉院长总结到,美国的做法严重破坏了国际贸易规则,但在发达国家中存在一种认识,认为中国实施了不公平贸易。实际上,长久以来中国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维护者,而中国对美国不合理做法的回应目前仍有所缺乏。我们应当更多地利用相关国际会议、论坛等等为中国发声,尤其是加强学界与媒体的合作,共同打破所谓“中国是全球治理体系搅局者”的谎言,不仅要批评美国做法的错误,还要论证中国的做法合理性。另外,中国还要坚定地支持WTO改革,通过公平的谈判来制定新规则。

 

相关媒体报道链接:

新闻联播,中国认真履行国际义务 有力反击贸易霸凌: http://app.cntv.cn/special/cportal/columnv722/index.html?id=6d2f11174fbf446f9b212dfa71c50827&fromapp=cctvnews&columnID=ColuYwc9FPZgzisJl9UMhyUb160812&from=singlemessage

新闻直播间,中国履行国际义务 反击贸易霸凌: http://app.cntv.cn/special/cportal/columnv722/index.html?id=c68485d6101e4641b3ed1b0bd40c1272&fromapp=cctvnews&columnID=ColuSSSQbjqtPhDYENI2cfng160812&from=singlemessage

朝闻天下,中国履行国际义务 反击贸易霸凌:

http://app.cntv.cn/special/cportal/columnv722/index.html?id=6d5c4e00126947609352b91d8ba504c6&fromapp=cctvnews&columnID=ColupoeGLZZSacwajF6koAWC160812

新华社,中国经济有足够韧劲应对中美经贸摩擦: 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413376?channel=weixin

新华社,美国贸易霸凌 损人不利己: 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413318?channel=weixin

新华社,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严重破坏国际经济秩序: 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413311?channel=weixin

新华社,美方不断“撞南墙” 让世界经济“很受伤”——专家学者批美式霸凌和单边主义: 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413374?channel=weixin

《人民日报》,美国公然践踏国际规则不得人心: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4529186/4407577

《光明日报》,谁是国际规则的破坏者,一目了然-光明网: https://gmrb.cloud.gmw.cn/gmrb/html/2019-08/28/content_41600.htm

《环球时报》,美国贸易霸凌主义无法击垮中国_环球网: http://w.huanqiu.com/r/MV8wXzE1MzY5MzY5XzEzOF8xNTY2OTEzODAw?pc_url=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9-08/15369369.html

《经济日报》,美国藐视国际规则,严重危害世界经济: 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195305

《经济日报》,中国重信守诺,主动提高开放水平,积极推动多边贸易: 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195295&user_id=68473&source=wechat_friend

《中国日报》,Experts: FTZs to shield China from impact of trade war:

https://www.chinadaily.com.cn/a/201908/27/WS5d651266a310cf3e3556829e.html

CGTN, China-US Trade Friction: Experts on Trump's misjudgment of China-US trade: https://news.cgtn.com/news/7a637a4d7a4d4464776c6d636a4e6e62684a4856/index.html

中央广播电台国际在线,中国专家表示 美国挥舞关税大棒给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内伤”: http://news.cri.cn/2019-08-27/62c22816-48e9-fb5b-628c-4b192f7fba40.html#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央广网,美国升级贸易摩擦等行为有悖于国际经济基本秩序: http://china.cnr.cn/NewsFeeds/20190827/t20190827_524750679.shtml

央广网,戴长征:中美之间必须管控分歧:http://news.cnr.cn/dj/20190828/t20190828_524751753.shtml

央广网,对外经贸大学举行中美经贸研讨会:中国履约认真 反击美国有力: http://finance.cnr.cn/jjgd/20190827/t20190827_524750708.shtml

 

 

                                            供稿:刘颖 ,摄影:张芸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