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新闻

中国WTO研究院召开“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线上主题班会

2020-03-16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3月19日上午,中国WTO研究院利用腾讯会议和微信群召开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主题班会,高媛老师与辅导员董俊缨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四则援鄂医疗队的新闻,就习近平总书记的给“90后”党员的回信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同学感想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疫情袭击了武汉。新冠肺炎牵动着我们的心,在疫情面前,依然有着一大批白衣天使、专家院士以及中国逆行者们前赴后继的赶向疫情前线。在这场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中,90后、00后占了1.2万人,他们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人的无私奉献、勇于担当,他们也让我们看到什么是众志成城、中国力量,他们是这个困难时期最美的风景线。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我们可以看到习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的殷切期望。我们虽然不是医务人员,但我们应该有他们的爱国精神,勇于承担时代给我们的重任,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为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赵飞

看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回信,我深深感受到身为一名90后青年人的责任重大。身为当代青年,有理想、有抱负是我们承担责任,为社会做贡献的指路灯。身为一名当代青年,我认为,只有我们青年人有责任有担当,民族的复兴大旗才能更好的迎风飘扬,社会的发展才能更有正能量。身为一名90后,我觉得,青春正当时,我们应该充分发挥个人的能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为祖国做出个人的一份贡献。青年人有责任感有担当有能力,才能在社会遇到困难时义无反顾地迎难而上,展现出当代青年人的有为形象,才能绽放出属于青年人的绚丽之花。当然,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职尽责为人民服务,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出自己的一份光,发出属于自己的一份热。

——吴希贤

还记得在微博上看过的故事,一名97年的护士姑娘瞒着家里人支援武汉,当记者采访她的时候,她说,我不能哭,护目镜会花。当时内心非常受触动,算起来,她就是和我们一般大的年纪。而她却已经扛起来使命奋斗在一线,令人钦佩不已。我想在危难关头,祖国能够临危不乱、冷静应对,也是因为有这样一批令人骄傲又敬佩的青年不畏艰险冲在前线。那么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也要向他们学习,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虽然不一定非要奔赴一线战疫,但要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不断磨砺自己的意志和品格,未来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热切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文迪

看了给北大援鄂医疗队的回信,身为一名“90”后的一名党员,我很自豪。从回信中深切感受到了党和祖国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期望、勉励和殷殷嘱托。作为当代大学生研究生,我们更应该从自己做起,带着这些感动和激励,用自身奋斗证明90后一代的担当与使命,虽然无法到达一线参与抗疫,但要默默积蓄力量,在未来亲自证明90后的光与热。这次疫情也让我们学会要爱护大自然,深知人和自然是一个统一的整体。经历过这次灾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定会焕发出比以往更大的光亮。

——杨丹宁

老师寄语

始料未及的疫情扰乱了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我们每一个人都曾经害怕、担心、不知所措,但渐渐的我们变得信心百倍、我们坚定从容,我想这种变化源于我们深知有“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祖国,还因为我们目睹了一批又一批医务工作者“不畏生死”相继奔赴前线、不舍昼夜与疫情争分夺秒。在那些“逆行者”当中,有一些年轻的“战士“向全国人民汇报前线‘90’后的工作情况和青春风采,传达出‘90’后的声音。而没有想到的是习总书记给他们回了信。习总书记一直以来都关心青年人的成长、关注青年人的发展,对青年人有深深的期待。习总书记在去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曾勉励广大青年热爱伟大祖国,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如何“忧国忧民”“爱国爱民”,怎样“奉献祖国、奉献人民”,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当代中国青年交出满意的答卷。3月10号习总书记到武汉时提到‘90后’时说:‘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他这次又通过回信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方式点赞了当代青年,因为他看到了我们看到的、以及全国人民都看到的90后 、2000后,他们的抗疫身影,他们摘下口罩显出的脸上的勒痕、他们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跳的“小天鹅”,他们的舍生忘死。亲爱的同学们,我想对于同辈的你们来说,这一切一定已经深深印在了你们的脑海里,也必定是一种无言的激励。希望你们以他们为榜样,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期望,把爱国主义情怀深植心底,努力学习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磨练自己的意志品质、多参与有益他人的志愿活动,让美丽的青春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

——高媛老师

视频会议的最后大家纷纷向镜头比心,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浏览次数: